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钢南区控规公示 拟划分为十大街坊

周依
2019年12月23日08:4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南区控规公示 拟划分为十大街坊

首钢南区街区控规日前在北京市规自委网站公示。按照规划,首钢南区将分为10个街坊,同时将规划首钢永定河滨河公园等五大公园。公示期限30天,公众在公示期间如有意见建议,可登录规自委网站留言。

根据规划,首钢南区北至长安街西延线,东至古城大街,西至永定河,南至规划水泥厂后身路,总用地规模约360公顷。南区将分为10个街坊,根据不同主导功能又分为五片区域。其中,01至03街坊为城市公园绿地(后工业景观休闲带)、商业服务配套设施、科技服务配套设施和科技人才公寓;04街坊为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产业办公功能;05至07街坊为文化创意、国际交流和商务服务功能;08至09街坊为大尺度公园绿地(永定河生态带)、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功能;10街坊为战略留白,以满足未来发展需求。

亮点1

预留17公顷战略留白用地

据规划方介绍,首钢南区规划按照新首钢地区“传统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的整体定位,注重减量发展和战略留白。

按照规划,首钢南区规划总用地规模约360公顷,其中战略留白用地约17公顷,位于二型材南侧;规划总建筑规模约350万平方米,另外在战略留白区预留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

亮点2

局部高点建筑不超过80米

规划根据“以保定建”理念,提出工业建筑能保则保、能用则用。据了解,首钢南区共有120项具有保护要求的工业建筑,按其历史文化价值被分为强制保留建构筑物5项、重要工业构筑物20项和其他工业建构筑物95项。

同时,规划提出开展城市修补,延续空间肌理,塑造天山共色的城市意象。整体建筑高度为30至60米,局部高点建筑不超过80米。

亮点3

规划步行自行车专用通道

在营造大尺度生态景观格局方面,规划提出,首钢南区将以永定河生态带和后工业景观休闲带为重点,规划首钢永定河滨河公园、白庙料场公园、长安街西沿线带状公园、煤气柜公园和首钢成就公园。在交通方面,首钢南区将规划立体化的步行自行车专用通道,包括绿道、步行优先的特色街道、空中步道、地下活力通道。

据规划方提示,目前规划图所示的路名、公园名称均为规划暂定名。(记者周依)

(责编:王子侯、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