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本市今年完成改扩建138所幼儿园

刘冕
2019年12月27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门外有一处自有房屋,今年,这里变成了普惠幼儿园,9月已正式开园。“自有房”出租多好,办普惠幼儿园,不亏吗?二外校长计金标说:“单纯经济账虽然不赚钱,但这是件多赢的事儿。这所幼儿园解决了本校教职员工和周边居民适龄儿童入园难的窘况,同时标志着二外建成了从学前教育到博士后的完整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二外办普惠园只是今年本市持续增加学前学位供给行动中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着力缓解‘入园难’问题”被列入重要民生实事任务的头号工程。市教委数据显示,今年,本市在保存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通过积极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创新办园形式、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园、扶持新建、改建、扩建和以租代建等多种方式,公办园民办园并举,内外挖潜,不断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资源。截至目前,138所幼儿园完成改扩建,新增学前学位30326个。

新增30326个学前学位

“暖男小‘大夫’耐心地查看病情,建议输液疗效快,但是怕我晕针,开了糖浆缓解。收费窗口的小‘护士’嘱咐我要留好白色的底方儿,凭粉色的小票去药房取药……整套医疗服务严谨专业,十星好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幼儿园园长王邈在朋友圈里描述着孩子们“开办”的“医院”,朋友们纷纷点赞。她骄傲地说:“虽然刚开园不久,但我们已经逐渐形成了高校办园的特色核心课程!”

二外幼儿园规模为9个班,最多可招收270名幼儿。目前,幼儿园里的小朋友有一半是二外教职工的孩子,还有一半学位惠及了附近5公里以内的居民。“我们还照顾了少量非京籍的适龄幼儿入园。”王邈说,“现在,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家长咨询明年入园的电话。”

包括二外幼儿园在内,今年本市已新建、改建和扩建138所幼儿园,124所幼儿园开班招生,新增30326个学前学位。相当于每天,教育部门和各区都要想办法“挖”出83个新学位。

学前教育经费占比提高

计金标心里有本账:二外幼儿园场地是学校无偿提供的。如果按照市场每平方米5元的价格粗算,一年场地使用费接近500万元。如果加上开园前进行的一系列抗震加固、消防喷淋设施加装等工程,再算上人力成本等,办普惠幼儿园绝对是件“费力又费钱”的事儿。“还要承担‘高风险’,孩子们吃得安全吗?在教室里会不会磕碰到?这些问题都要考虑周全。”计金标说。

“也有人提出过办民办园,但是作为一所市属高校,我们坚持办普惠园,保教费每名学生每月750元。”计金标说,“办幼儿园不是为了盈利,我们希望将办普惠园变成一件‘多赢’的事儿。幼儿园满足了教职工子女入园需求。同时,附近居民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对于学校而言,办园也为今后学校教育品牌建设和推广提供了条件。”

政府也从政策到资金及时跟进,鼓励普惠幼儿园建设。市教委介绍,本市普惠性幼儿园将逐渐实现公办民办“质量标准统一、价格标准统一、补助标准统一”。所有普惠性幼儿园,不管公办民办,只要提供安全的、有质量的教育,都纳入生均定额补助、一次性扩学位补助及租金补助范围,由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还会给予一次性奖励。目前,本市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教育经费的比例已经由3%提高到10%。相关负责人说:“给足政策,给足支持,尽全力确保园所转成普惠性幼儿园后不仅能正常运转,还能运转得更好,让园所踏踏实实地为周边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新增普惠园超百所

今年年初,本市出台《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明确了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范围、申报条件、认定程序、退出机制、保障支持和日常监管要求。办法明确提出了普惠性幼儿园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比例占保教费收入和财政生均定额补助收入之和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这对提升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园所质量有重要的意义。

市教委介绍,本市还建立了普惠性幼儿园补助项目的进展台账,督促各区落实相关补助政策。各区按月报送补助推进情况,市级建立累计滚动台账,并根据进展情况,及时督查解决问题。

数据显示,本市普惠园的数量不断增加,一年新增超百所。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