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行业集中度提升 房企业绩分化趋势凸显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2020年01月07日08: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近日,多家房企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情况。2019年,房地产政策基调保持稳定,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平稳增长,千亿军团持续扩容,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1月6日,龙光地产、时代中国、中骏集团、旭辉控股、中梁控股等企业公布2019年全年销售业绩。其中,旭辉完成合同销售额约2006.0亿元,同比增长32%;中梁控股实现销售金额约1525亿元,同比增长50.25%。中骏、龙光等企业全年销售额也接近千亿规模。

  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统计显示,2019年,共有36家房企销售额突破千亿规模,较2018年增加6家,销售额同比增速均值为24.7%。其中,销售额Top10平均增速为17.9%,规模均值为4559.1亿元。

  中指院方面分析认为,2019年房企业绩能够实现整体平稳增长,得益于千亿房企加大营销力度刺激需求释放。这部分企业通过延长促销周期、加大折扣力度等方式吸引顾客,并通过多盘联动提升营销影响力。此外,部分房企进行跨界合作提升营销效能,通过与电商、游戏等合作增加客群覆盖面,提升产品销售额。

  “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保持调控常态化、分化常态化的趋势,中长期行业发展空间尚存,行业竞争格局仍未稳固,千亿成为房企新的分水岭,千亿阵营也将持续分化成长。”中指院相关分析人士指出。

  从2019年全年销售业绩来看,龙头房企当中,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保持领先,全口径销售额均突破5500亿元规模。根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统计,其中,碧桂园以7715.3亿元累计销售金额位居榜首,业绩规模较2018年同比增长5.9%;恒大也达成了6000亿元全年销售目标。

  2019年,房企之间收并购频发。在经济环境仍面临外部不确定性以及行业增速趋缓、整体去化承压的背景下,龙头房企稳中求进,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持续凸显。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相关分析人士指出,“预计2020年,房地产企业整体规模将维持稳中有升的增长态势。行业竞争加剧下,百强房企内部的分化格局也将进一步持续。”

  克而瑞方面分析指出,“未来销售操盘口径和权益口径将更能反映企业自身的营销、运营及投资能力。同时,在市场去化承压的背景下,企业的发展重心逐渐由‘增量角逐’转向‘提质增效’,未来业绩规模的增长不能简单依赖于供货量的加大,企业战略布局等综合实力的提升将是房企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