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9年房企海外融资额同比增长超五成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2020年01月08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年房企海外融资额同比增长超五成

  2020年1月以来,房地产企业继续密集发布融资计划。1月7日,龙湖集团公告发行总额6.5亿美元优先票据,最高利率3.85%。截至7日,碧桂园、龙湖、合景泰富等8家企业陆续发布了超过2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由于融资环境的持续收紧,2019年四季度以来,不少企业都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的现象。大型房企利用出售项目、减少投资、加快现金回笼力度等方法实现现金的回流。另一方面,境内融资的收紧,令大部分房企转向海外发债。

  1月7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受监测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总额达到752亿美元,同比上涨52%,发债总额创下新高。

  “发行美元债,是部分房企的重要资金补充渠道,对缓解部分企业融资有很大好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来看,房地产行业资金依旧偏紧,预计2020年,美元融资短期内仍将高位运行。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9年受监测的95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额为14494亿元,同比增加5.5%。同时,全年融资成本持续上升并突破7%,较2018年的6.53%上升了0.5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融资环境的收紧对不同规模房企的影响也有所分化,对一些中小房企造成的影响更为明显。由于部分中小企业短期内偿债压力明显,融资渠道受限,再加上企业经营回款乏力,因此在偿债高峰时有不少中小企业出现了债务问题。例如,2019年出现比较重大债务违约的房企有银亿股份、三盛宏业、颐和地产以及国购投资等。

  “近期,很多房企明显更加关注资金链的安全,房地产市场维持稳定最主要是防止出现金融风险。所以最近几个月,针对房地产融资的各方面政策都在规范与收紧。”张大伟表示,“目前来看,针对信托融资与海外融资,监管信号都是‘规范’而不是‘全面暂停’,对于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影响相对有限。但对于中小企业以及高负债房企来说,未来一段时间融资难度还将持续。”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