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创集团李爱庆:高质量发展不看“搞的大”要看“走得远”

孙红丽
2020年01月13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之一。

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近日,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质量发展不是看“搞的大”而是看“走得远”。作为“美丽中国的重要建设者与守护者”,首创从过去靠规模、靠速度、靠杠杆的粗放型发展转向依靠科技、智慧,业务布局进一步向美丽中国全域拓展,更好地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

践行国企担当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今,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主基调,国有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作为首都大型国有企业,首创集团积极投入和完成南水北调、精准扶贫、首都环境治理、保障房建设等多项国家和首都重大民生工程,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城镇化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初,李爱庆在首创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集团发展总体上符合“稳”的趋势,具备“稳”的基础,也面临不少“变”的因素,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还有一定差距。

“我们确实遇到了一点发展的瓶颈。” 李爱庆表示,企业过去靠速度,后来增长速度从10%降到5—6%左右;过去靠规模拉动增长,靠外延、靠杠杆增长,相对的忽略了经济效益,资产负债率相对比较高。

“集团每年负债率以1%点多的下降,现在已经将近3600亿资产,降杠杆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成效。”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松平同时指出。

针对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李爱庆表示,“企业发展过程中主流是对的,但是会出现一些支流,每个企业都在这几十年的改革过程中有这样的试错成本。”

李松平表示,从首都发展形势看,“四个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首都国企功能作用进一步凸显,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

比如京津合作示范区,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老城改造等领域开展新型业务模式探索,目前首创已形成产业新城开发、城市更新和政策性住房开发三大平台。

李爱庆表示,作为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开发建设主体,把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的产业、企业、业态疏解到天津,兼顾统筹高效的发展思路,同时将来土地价值的释放也是一个巨大的战略储备资源。

他进一步指出,国有企业应该做一些市场缺乏的、其他企业不敢做或者没有实力做的、对未来的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的事业。

首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首创置业董事长李松平

契合“四个中心”

助力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区

除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外,首创集团还契合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布局文创、高科产业。2019年11月,首创数娱平台正式启动,布局电竞、动漫、游戏、VR等多个数字文化业务方向。

另外,作为文创园区建设的先行者,首创集团在城市更新政策落地之前就“摸着石头过河”。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李爱庆看来,中央明确提出“城市更新”,可以让大家更加清晰的、有目的的去做。北京城市功能疏解任务很重,城市更新不仅仅是建筑本身需要更新,同时,内涵要更新,产业也要升级。

另外,首创作为国企,进入文创、科技园、租赁等业务板块具有土地与资源优势。

据悉,2017年10月,首创置业专门成立了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通过改造工业遗存、升级腾退空间、设立文创基金,引领创意生活。

“把老工业厂房改造成今天的产业园,摒弃了过度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不仅升级了内部产业,给未来的城市发展留下空间,还给企业未来的职工留下一份吃饭的钱。”李爱庆说。

据首创介绍,截至目前,首创文创业务累计投资超10亿元,在手项目共计7个,运营面积约17万㎡。首创?郎园在业内深具影响力,已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首创?咏园已于2019年6月开园,打造全国首个非遗主题文创园区

李松平表示,文化创意的转型是一个大概念,通过保护文化拉动了很多产业;同时,把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政治责任三位一体融合在一起,也是一种转型融合。

稳中求变

深耕房地产市场

作为进入比较早的产业,房地产一直是首创集团的主业之一。

“房地产下行的趋势压力很大,但是还是有希望。”李爱庆认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最主要的产业,城市化进程并没停下,并没有到位。另外,真正的刚需和内需潜力非常大。

根据中指研究院2019年12月31日最新发布的数据,首创置业2019年销售额为808亿元。

首创置业表示,在以“去库存、降杠杆、快周转、稳经营”的思路下,一方面保持企业的规模发展,另一方面也在进行着有质量的增长;稳健运营是当前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对于2019年既定的800亿签约销售业绩,也已经顺利实现目标。

李松平表示,一城一策会给房地产企业带来一些机会,同时,房地产调控会给地产公司带来结构性的变化,即由于质量不同、能力不同,公司的资金水平也不同,所以首创的策略还是稳中求变。同时,李松平指出,作为国企,首创集团做房地产要带头响应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初心,这也是城镇化的一个推手。

李爱庆表示,现在首创做了很多像保障房、集体土地租赁型住房,安置房等刚需类项目,是北京市这些方面最主力的企业之一。

据介绍,2016年,首创置业率先开启了“首创制造2020”品质发展战略,经过四年来的奔跑前行,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在精准研发方面,初步应用了客户大数据研究方法,打造出具有首创特色四大产品系,建立了七大技术研发体系,构建了包括产品信息平台系统、施工图审核强控节点在内的精细化设计运营体系。

在坚持做好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同时,首创置业积极尝试多元化业务,将文创、高科技、长租业务等作为创新主航道,挖掘城市内涵、促进城市产业升级,带动行业和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目前,创新业务按照既定战略安排和部署积极落实、顺利推进,已经打造了一系列标杆产品和品牌名片,显现出强大的增长潜力。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