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返乡置业80后意愿最强 二线城市徐州、南通成热门

徐晓风
2020年01月15日08:4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返乡置业80后意愿最强 二线城市徐州、南通成热门

  全国范围来看,新一线城市中苏州和南京位列返乡置业热门城市前十,而其他二线城市中,徐州位列返乡置业热门城市首位,南通则排在第二位……58同城、安居客刚刚发布的《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返乡置业潮中,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购房主要为照顾老人及孩子;85后则更多考虑子女教育问题;而90后则更多是因为家乡房价更容易承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晓风

  近七成人有回乡置业意向

  58同城、安居客调研数据显示,有68.6%倾向于选择回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想在工作城市(非家乡城市及家乡省会城市)买房的人群占比为29.8%。

  报告显示,对于返乡置业还是在工作城市扎根,人们考虑最多的都是子女的教育问题,其中持返乡置业观点的人群中有47.7%表示“大城市教育资源紧张”,而希望留在工作城市的人群中有57.7%是为了“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此外,照顾家人等也是人们决定是否返乡置业的重要因素。

  新一线南京苏州列前十

  报告显示,全国范围来看,新一线城市重庆依然是返乡置业的热门城市,成都、西安位列第二、三位。而苏州和南京分别位列新一线城市的第五位和第七位。二线返乡置业热门城市排名中,徐州和南通分列第一、二名。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返乡置业热门城市不同,东北地区的返乡置业热度有所下降,仅哈尔滨一城位列其中。

  报告显示,多数受访者希望房屋总价在100-150万之间,而在去年,50-100万元的房屋则最受欢迎。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居住条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愿意在可承受范围内,为更舒适、宽敞的房屋买单。

  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

  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返乡置业的人群中,80后(80-84年)返乡置业的意愿最强烈,倾向回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的人群占比74.0%;置业目的方面,80后对于学区房最为关注,高于改善自住的选项;改善老人居住环境也是购房的重要原因之一,返乡置业的首要原因是“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

  而85后(85-89年)购房则更注重子女教育,对居住空间需求相对较高,85后中选择回乡置业的占比为70.4%,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度也较高,回乡的主要原因是“大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占比55.1%;房源户型方面,半数购房者都热爱三居室,但85后购房者对于四居室的关注度相对80后、90后更高,倾向于选择更大的房源。

  此外,90后群体中选择返乡置业的人群占比67.5%,返乡置业的主要原因为大城市的房价较高,压力较大,他们购房除了改善自住环境外,为结婚而购房排在第二名,占比38%。

(责编:孙红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