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住建委:租赁中介行业应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人和联系人

2020年01月31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许维娜)据北京住建委官方微信号“安居北京”消息,为加强疫情防控,结合房屋租赁中介行业特点,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关于加强本市租赁中介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纳入社区(村)防控工作体系,严格落实社区(村)防控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租赁中介行业应当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人和联系人,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服从社区防控工作安排。积极配合所在社区摸排往来人员情况,向社区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动态信息。告知房屋承租人及时向在京居住地社区报告,并留存告知记录。填写在京员工疫情防控日报表(见附件),并每日向所在社区和区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报送。

同时,北京市住建委也要求各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对各企业、分支、门店的检查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人民网房产注意到,截至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小区人员和车辆禁止入内。如:北京、成都、合肥、广州、重庆、银川、南昌、赣州等地。

国家卫健委31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会上介绍说,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假期即将结束,外地返程人员回到工作驻地,也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为了尽早投身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中去,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贡献,因此不宜搞一刀切。

“防控严格落实,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 陈越良建议,村和社区采取更加符合现实情况的措施,比如提前与外地租户联系,对可以暂缓返回工作地的,可以协商一致,暂缓返回。对确需返回工作地的,做好登记统计,向有关部门报告,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协调固定场所对返程人员开展集中医学观察,并将其纳入重点关心人群,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控。

陈越良表示,接下来将在疾控等机构的指导下,由城乡社区组织会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外地返回居住地的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测,追踪督促其居家医学观察14天,有需要的社区可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协助固定场所,对相关人员就近开展集中医学观察。

此外,针对北京市部分小区禁止外地回京人员进入的问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在发布会上回应称,随着外地返京人员陆续增加,北京市疫情防治任务艰巨。提醒返京人员向所在社区登记,加强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的筛选。只要没有确认是肺炎病例的,或无明显发烧、咳嗽,应当让返京人员自由地进入小区。当然,要做好测体温、戴口罩等措施。赵济贵说,社区是一家人,大家要相互支持。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