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双楼长”求解商务楼宇防控难

于晓玲 刘娜
2020年02月28日08:17 | 来源:北京商报网
小字号

  “咱俩以后就是工作搭档了!”近日,随着楼宇党建工作站站长王雪与兴盛国际商务楼宇物业负责人路蕊璟在园区内碰面,荣华街道辖区所有的商务楼宇正式全面推行“双楼长”管理机制。

  这只是经开区在楼宇疫情管控工作的一个缩影。经开区汇聚了2万余家企业,随着企业的复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大本营”的商务楼宇,疫情防控难度加大。对此,经开区楼宇纷纷出招筑牢商务楼宇战“疫”防火墙。而这样的政府管理人员和物业管理方组队“双楼长”负责制将推广至经开区所有商务楼宇。

  “双楼长”

  签订责任承诺书

  “路经理,我马上到,咱们在A座楼口见!”2月27日一早,荣华街道楼宇党建工作站站长王雪已经出现在兴盛国际园区入口处,当天是她成为该企业园区内两座商务楼宇楼长的第二天。上班后,她第一时间就是联系另一位楼长——兴盛国际园区负责人路蕊璟约定见面地点,稍后,他们将一起爬楼对楼宇情况进行每日检查。

  像他俩一样的“双楼长”在荣华街道还有很多。所谓“双楼长”机制,是指由属地街道一名工作人员和物业管理方一名负责人共同担任楼长,分别承担属地责任和单位责任。不过,“双楼长”指的并非两人。记者在《荣华街道疫情防控商务楼宇包楼情况明细表》上看到,每处商务楼宇负责人建立了包楼社区领导、包楼社区组长、包楼社区组员、包片责任人(党建工作者)、物业人员共5级人员管控机制,每个不仅有整体的把关人,还有每座楼宇的负责人,从而实现工作层层细化,责任层层压实。

  “加上物业的负责人,我们共出动94名工作人员对辖区涉及的17处商务楼宇进行责任承包,每个楼宇的‘双楼长’已于2月26日全部顺利‘会师’。”王雪补充说。

  与此同时,每位楼长还同时签订了《园区楼宇楼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承诺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楼宇内每日巡查、信息报送等工作,督促楼宇内企业及员工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防疫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现场督促整改,及时协助处置并上报突发事件。

  “三个三”

  抓实楼宇最新动态

  “您好,请问是已经复工了吗?目前回来多少人?需要您配合填一些信息。”在力宝广场,楼长刘一娜正在对诗礼庭楼宇底商的商户进行入户摸排,并拿着一张《楼宇企业明细表》给商户负责人填写。交代完注意事项,她又将自己的电话留给对方,告知其有任何问题可随时打电话联系。在摸排到即将开工的商户时,她会反复跟门店负责人强调,在复工之前一定要到街道提交申请,现场情况审核通过后才能开业复工。至此,她落实了工作要求中的联防联控、复工审核机制。等完成当天的摸排工作回到办公室后,她把和该楼宇其他楼长的数据汇总统计形成日报表后逐级报送,完成最后一项的日报机制。

  而算上《楼宇企业明细表》这本每日巡查台账,刘一娜告诉记者,党建工作站内的办公电脑上共有3本台账。另外两本分别是园区、楼宇内企业商户管理台账和返京返岗人员管理台账。分别记录着每处商务楼宇内企业商户复工复产计划和人员返京计划,及对返京返岗人员及其居家观察情况记录在册。

  除此之外,商务楼宇还配备了三类人员。记者在位于经开区核心区的开放式商务楼宇国融国际看到,为加强管理,该处楼宇此前已在外围增设围栏圈起,统一出入口。在该楼宇外围区域入口及楼宇内入口处均设有测温点,由工作人员对进入人员测温,在楼内业主、工作的人还需出示出入证。与此同时,还有一组巡查人员随时对楼宇内企业商户及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日常巡查。而当发生突发事件时,楼宇物业还有应急处置人员随时响应。

  “双分流”

  让员工健康更有保障

  在国锐金嵿楼宇内一间偌大的办公区里,港中旅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几名员工戴着口罩,没有交流,各自在工位上低着头忙着自己的工作。“我们今天登记来上班的有9个人,总共60多个人,其他人没什么特殊工作的话,最近都安排在家办公。”港中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到公司登记上班的员工都会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

  经过一个月的持续抗疫,目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随着各大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商务楼宇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进入了新一轮的考验,记者在国锐金嵿实地巡访时看到,像港中旅房地产有限公司这样疫情期间复工后采取弹性倒班制、分流上班的企业还有很多家,多数复工企业的到岗率都在50%左右。

  北京络克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复工以来,为了在保证工作需求的同时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除了日常测量体温外,还会让员工错时上下班,降低早晚高峰期给员工带来的通勤感染风险。

  记者现场看到,除了企业内部防控措施,每位员工在到达岗位之前,还有多道测量工序在等着他们。

  同时,在国锐金嵿广场入口处,记者看到澳西物业保安还对人车进行分流并测温和登记。其中,驾车人员需在进入园区时就完成体温检测,然后开进地库;其他人员则从大堂的指定位置严格测温登记后刷卡进入楼宇。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扎堆造成的人员聚集。

  “设专区”

  让疫情防控变“聪明”

  在亦城财富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从楼宇入口处便已得到智能细化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楼宇入口处设有员工和访客两个通道。其中,员工通道处为本楼宇内办公的企业员工专用,无需手动测温,员工只需刷本人身份证后在指定测量区域站定1、2秒,通道一侧的电脑屏幕上就会显示被检测人的身份信息、企业名称及负责人等信息,另一个温度监控屏幕上则会显示该员工体温,整个过程快速简洁。这得益于该楼宇上线的全智能检测登记系统。相对人工登记测温,智能检测系统更高效、安全,从而使楼宇面对企业大面积复工时,依旧保持了入口处的井然有序。

  访客通道处,楼宇外来走访人员通过远程红外测温仪测温后,需扫描“战疫金盾”系统扫码登记体温等信息。如遇体温过高者,智能测温设备将自动报警,而入口处工作人员将引导其先到旁边专门设置的临时观察点休息,然后会再次进行测量,如数值正常,便可放行,如遇特殊情况,便会立刻采取相关措施对相关人员进行就地隔离。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观察点也被称为缓冲区。记者观察发现,该区域内温度计、口罩、消毒水、防护服、食品、温水、电暖器、座椅等必需品一应俱全,为防疫工作提供了必备保障。

  此外,随着复工复产,企业业务也逐渐恢复正常,楼宇内企业访客也不可避免地多起来,为做好疫情期间访客信息登记,亦城财富中心设置了临时洽谈区,访客通过“战疫金盾”系统扫码登记后,可先到临时区域与企业进行洽谈、等候,保障了防疫的同时,也为访客提供了一份温暖。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