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行业聚焦高质量发展 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

2020年03月27日18:1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时下,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速。同样,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随之发生改变。业内人士指出,多因素加持,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发展驶入快车道。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房住不炒、延续因城施策和“三稳”目标依然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三大指导思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稳字当头”的主基调还将延续。

一位业内人士向人民网房产表示,一方面行业的竞争从规模性竞争向以产品力、运营力等为核心的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转变;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也调整了经营战略,收缩多元化业务、聚焦主业发展。与此同时,企业的价值导向与内涵不断被丰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回顾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市场进入一个全新调整期。房地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累积了不少风险,打磨产品力、提升服务力、加强对杠杆资金等风险监测,如何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逐渐成为各大房企共识,如何获取高质量发展新突破,也成为衡量房企综合实力的一大因素。

疫情的出现打破了房地产行业正常发展的节奏,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尤为显著,房企普遍存在资金压力和市场风险等经营危机。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发展牵动着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从中央政策层面分析,央行等五部委发布通知: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中国指数研究院(简称“中指院”)表示,高周转房企的显著特点是“快”:拿地快、开工快、开盘快、去化快。疫情相当于给高速运转的流水线踩了急刹车。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多城市土地交易平台土地交易暂停;二是项目开工延迟,开发进程放缓;三是销售回款中断,资金流动压力大;四是已开工项目被迫中断,前期资金快速回收无望。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房地产行业主管分析师赵可表示,短期疫情对销售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维度:一是直接抑制当期需求,预计部分房企最快在3月至4月回归正常销售路径。二是通过影响当期开工,间接影响后期的推盘供货,而对远期销售产生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已有超过20个省市陆续出台不同力度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主要侧重于缓解房企资金压力。而一些非重点疫情区域,当地政府近期采取多项措施,逐步、有序推进房地产行业生产经营恢复正常。

不可否认,杠杆在现代经济当中的功能。分析人士指出,相信通过这次疫情,企业也会考虑降低经营杠杆与负债率,杠杆必须运用适度才能够远离危险。

新城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适度的资本杠杆利于企业与行业发展,但一味加杠杆追求规模增速,风险很大。“稳健的增速和优秀的现金流表现极为重要,‘黑天鹅’事件再次告诫我们,企业经营要重视风控,增强安全垫,增厚防火墙。”

“多重考验之下,房企要做好多方面准备,无论是营销、投资还是其他方面,核心还是资金,保持现金流的充裕是第一位的。”中指院研发中心总经理白彦军说。

疫情影响下的消费力需要一段重塑期,给行业带来了向新经济增长转型的机会。3月以来,多家上市房企陆续披露上年年报业绩。尽管目前上市房企年报披露家数有限,或许可以一窥端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建议,房企应遵守相应的管控制度,避免盲目促销和盲目拿地行为。同时可以专注修炼“内功”,转变粗放模式,进行内部网络培训等。

在房企对今年市场普遍不乐观情况下,将“规模”视为第一要务的房企,不得不收缩规模,开始逐渐地调整策略,放慢脚步。足可见“慢就是快”其实也是另一种经营之道,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内功修炼驱动价值成长。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提升质量不仅仅关乎企业社会价值,同时可以提升自身的经济价值,从而获得持续发展。(许维娜)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