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四川凉山易地扶贫搬迁超三十五万人

搬进好房子 兴起新产业

本报记者  张  文
2020年04月02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塔吊挥舞长臂,搅拌车来回穿梭,一片正在施工的砖混结构农房轮廓初现。这里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俄里坪乡俄里坪村,眼前这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即将成为61户村民的新家。

  “注意钢筋距离,排水沟宽度要统一。”拿着仪器在现场检查工程的高良忠,不时叮嘱施工人员。2018年初,高良忠被中建二局派到凉山州担任搬迁房屋巡检员,至今已巡检了上千户搬迁农房。走村访寨,每月磨破两三双胶鞋的他,言语间满是自豪感:“抢工期也要保质量,确保彝族老乡搬进好房子。”

  村活动室、卫生室、幼教点……俄里坪村第一书记罗胜抱着施工图纸,在现场奔走核对建筑点位,在春日暖阳下汗出如雨。“应有尽有,安置点旁边就是5米宽的乡道,以后乡亲们进县城再也不用翻山越岭了!”

  大山深处的俄里坪村平均海拔超过2600米,2015年人均年收入不到1500元,贫困人口比例超过35%。“连块平地都没有,只能在坡上种土豆。以前一下雨,土坯房里都是泥汤汤,门外都是灰浆浆,满屋子泥水。”在安置点务工的贫困户阿合子呷用铁锹仔细搅拌着水泥和灰浆,身后的房屋就是他将来的新家,“盖这房子国家给我家每人补助1.5万元,五口人住三室两厅,自己基本不掏钱,出劳力每天还挣200元!”

  “以后搬来这里,就连牛羊住的也是砖房子!”贫困户吉木尔俄一大早就下山来安置点四处参观,“旁边就是大马路,这里养牛,装上车就能拉到乡镇去卖。哪像山上,走下来就要大半天。”

  这处安置点落成后,俄里坪村便实现了整体搬迁,全村400多户贫困户将全部住上新居。

  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产业配套不可少。“我们就近利用安置点旁边的荒地,引进改良的青薯、花椒和核桃。一户贫困户只要能种10株核桃,就能稳定脱贫!”罗胜表示,国家的产业脱贫资金下发到村后,村里还会扩大畜禽养殖规模,办牛羊合作社,为村民分红。

  搬得出,能致富,凉山易地扶贫搬迁今年进入收官阶段。“十三五”期间,全州易地扶贫搬迁35.32万人,占贫困人口总量的36%。截至目前,搬迁工程已建成住房可容纳31.78万人,已完成入住27.45万人。剩余建设任务将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6月底前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2日 13 版)

(责编:孙红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