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手楼市成交恢复了吗?销售好转但未完全恢复

葛政涵
2020年04月10日08: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相比1月下旬至2月的成交“封冻”,多家房企销售额在3月迎来了一波显著回升,部分企业环比回升幅度超过200%。不过从南方日报记者对30家去年销售规模靠前房企公告的梳理来看,除10家未公布3月销售额、1家上市不足一年外,仍有12家房企销售水平不及去年3月同期水平。由于3月已无春节因素影响,且是传统销售旺月,这意味着房企销售端的“元气”仍待进一步恢复。

销售好转但未完全恢复

3月以来,房地产销售形势已开始好转。从南方日报记者的梳理情况来看,可以统计的19家房企3月销售额环比2月均有不同程度的大幅上涨,除恒大和万科外,其余房企的销售额环比涨幅均超过100%。

其中增长最快的荣盛,3月销售额是2月的近7倍,涨幅达到591.77%,绿城中国、金地集团、旭辉控股、中国金茂、建业地产等企业,环比涨幅也都超过300%。

恒大以620.8亿元成为合约销售额最高的房企,同比增加13.10%,并成为已公布的19家房企中唯一在2月和3月都实现销售同比额增长的企业。恒大总裁夏海钧曾在3月末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网上卖房为恒大2-3月的销售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除恒大外,3月销售额同比正向增长的还有碧桂园、中海地产、绿城中国、中国金茂、荣盛发展、建业地产等,其中同比涨幅最高的建业地产实现76.28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34.1%,而龙头房企碧桂园3月份权益销售额达到470.4亿元,同比增长约4.23%。

不过,有12家房企3月销售额同比仍是下降水平,其中新城控股、旭辉控股、富力地产三家企业的降幅在30%以上。万科3月销售额549.4亿元,同比缩水4.24%。融创3月销售额309.2亿元,同比下降17.85%。

截至记者发稿前,保利、绿地、世茂等在内的11家房企尚未公布3月销售情况,其中金科、华夏幸福、绿地控股等房企2020年以来尚未通过上市公司公告披露销售信息。

一季度业绩普降

2月的普遍下滑,3月未能达到往年水平,这使得众多房企一季度销售额降幅明显。在已公布前3月销售额的19家房企中,除恒大和建业外,其余房企无一例外出现同比下滑。

碧桂园、万科累计销售额已经突破千亿,但一季度同比分别下降了15.94%和7.74%。有5家房企一季度销售额同比降幅超过30%,降幅最大的旭辉控股为34.95%,销售额224亿元,新城、富力、远洋、中南等企业一季度销售额降幅也在30%以上,而万科、金茂、绿城、龙光等房企,一季度销售额同比降幅控制在10%以内。

依靠线上卖房的优势,恒大在疫情期间不降反升,公告数据计算显示,恒大一季度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473.7亿元,同比增长23.20%,建业地产尽管2月销售额同比也缩水53.60%,但依靠1月和3月20%以上的增速,对累计金额形成了摊平效应,一季度实现合同销售额134.68亿元,同比增长约4.90%。

2020年已过去四分之一,受疫情影响,房企销售目标完成度普遍不高。其中融创今年定下了6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但一季度累计销售额只有617.6亿元,同比下滑22.67%,仅完成今年全年目标的10.29%。而新城控股今年销售目标定位2500亿元,一季度309.81亿元也仅完成12.39%。

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多数房企今年销售目标增长率基本在10%左右,较2019年进一步放缓,且均低于2019全年的业绩同比增速。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提质控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2020年目标增长率的降低也在合理预期内。

有望回归正常节奏

从南方日报记者日前的市场走访来看,尽管当前销售中心人气并没有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但销售中心已有不少到访客流,同时部分中介机构人员也在以参观学习的名义踩盘,为接下来的楼盘渠道分销做准备。

在3月的“年报季”,多家房企高层均在业绩会上表示出对今年的谨慎乐观态度,部分房企也从强调规模增长转为强调产品质量。

新城控股今年销售目标设定为2500亿元,与2019年销售额相比有所调降,新城控股管理层在业绩会上也发出提示,称基于疫情发展及其他客观不确定因素,该销售目标的实现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晓松也表示,公司不会往收缩的方面来走,2500亿元目标属于比较中性的数据。

尽管融创还是定下了较高的销售目标,但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业绩会上也表态称“不看重销售额排名,希望利润和产品品质上有更好的排名”。华润置地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3月各地阶段性促销活动效果较好,一周成交三四十亿元,预计4月市场可恢复正常水平,上半年完成1000亿元左右的签约额是可以预期的。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受疫情影响,2020年商品房销售总量回落已是大概率,但相信随着市场秩序和购房需求的慢慢恢复,房地产市场在二季度有望逐渐恢复正常的销售节奏。短期市场供应量回升之下,一季度积压的购房需求也得以在二季度有序释放,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阶段性的销售窗口期,届时成交量将明显回升。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