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

2020年04月16日08: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网民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以满足新一轮投资“补短板”、扩展内需消费,惠及民生等诉求。

网民“李宇嘉”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有三个层次:一是保基本的基础设施,主要是水电气路网宽带等老化整治、分网铺设、户户接入;二是提升类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加装电梯,楼栋本体和社区内部公共部分的修缮;三是服务类的基础设施,比如配置停车场、文化室、助残、家政、快递、便利店,冷链物流设施等。

网民“怀易”指出,针对“怎么改”,还须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并对设计方案进行多轮讨论和集思广益,如怎么设置电动车充电专区、居家养老配套、幼儿日托配套等,要充分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完善。

网民“虞晓芬”认为,此次疫情也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新的思路。例如加强小区数字化建设,在改造方案中需统筹考虑,为智能设施和5G基础设施预留接口等。老旧小区改造在升级硬件设施的同时更要提供配套服务,让居民在改造中有获得感、幸福感。

网民“安于”表示,城镇老旧小区大多缺乏物业管理,一旦缺乏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的机制,改造后的效果也难以长期保持。应提升城镇老旧小区管理能力,建立完善城镇老旧小区应急管理制度。

网民“图线”指出,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量大面广,涉及方方面面。老旧小区改造要尊重居民住户的需求,也要鼓励物业、安防企业等相关角色积极参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补上这块“短板”,提升居民幸福感。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