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排查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 

2020年04月29日07: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大风吹落房屋外墙保温装饰板的事故让居民揪心。记者近日从市住建委获悉,为确保既有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房屋安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既有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缺陷排查工作。对未按规定开展外墙外保温系统维护管理,或未履行保修义务的单位,按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或处理。

市住建委在《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缺陷排查的通知》中要求,按照《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业主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建设单位应按照《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修缮标准》(JGJ 376)等有关规定,根据外墙外保温保修期限立即对外保温系统开裂、空鼓、变形、渗水、脱落等质量缺陷和损坏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落实外保温工程的检查、检测、评估、修缮责任。对外墙外保温系统存在缺陷需要进行修缮的,在保修期限内的,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根据合同约定履行保修义务;超过保修期限的,由业主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住宅维修资金使用审核标准》等有关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修缮。

除了一次性的缺陷排查外,本市还要建立起既有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的周期性检查制度。具体要求是,业主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应依据《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修缮标准》等有关规定,根据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使用年限对外墙外保温系统进行周期性检查。对于已使用年限不大于9年的,3年检查一次;使用年限大于9年,小于15年的,2年检查一次;使用年限大于等于15年的,每年检查1次;汛期、大风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应加大检查频次。对检查发现的外墙外保温系统缺陷,应编制缺陷修缮方案及时进行维修;必要时,可组织专家对修缮方案进行论证后实施。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