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长三角一体化趋势下 杭州湾产业新城快速推进

2020年05月09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长三角一体化趋势下 杭州湾产业新城快速推进

近日,浙江举行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将启动总投资超过3万亿元的“大基建”,专门谋划了“十大千亿”和“百大百亿”等重大工程。

“十大千亿”和“百大百亿”工程背后,是深化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的体现。按照《行动计划》,浙江以环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联动甬(宁波)台(台州)温(温州)临港产业带、义(义乌)甬舟(舟山)开放大通道打造浙江大湾区。其中,环杭州湾经济区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区”的空间格局,“四区”即谋划打造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

在杭州湾产业新城设立的时代风口上,拥有造城能力和产业资源优势的绿地集团,于此落子,全力打造创智、医养、时尚三大小镇。

按照浙江“八大万亿产业”规划,杭州的主发展方向是数字经济和文创产业,而宁波市GDP比重居前六位的行业分别为电、汽、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电气机械、服装等制造业,目前的杭州湾区产业新城,已累计引进540个项目,总投资超2000亿,其中有吉利、大众、博世、联合利华等22家世界500强企业的37个投资项目。

此外,杭州湾产业新城补充布局了创新智造、大健康、时尚等产业,助力杭州湾区产业全面、系统发展。

在国家战略、区域规划和新区具体产业落地的基础上,布局杭州湾区的绿地集团,其创智、医养和时尚三大小镇,既是杭州湾区产业的践行者,也是开创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探索者。

三大小镇,定位明确且互为依托。创智小镇从健康创新出发,为医养、时尚小镇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医养小镇搭设健康共享平台,目标打造长三角健康产业共享模式示范区;时尚小镇聚集可持续时尚氛围,目标是成为世界健康文化与生活方式基地。

占地近900亩的创智小镇位于滨海新城核心CBD区域,配合产业规划载体超37万方,包括自营的绿地科创园、医养与时尚产业加速器等,聚焦于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和数字经济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同时引入符合欧陆风情街国际化定位的绿地贸易港商业配套。

目前,由上海世外托管的学校已招生开学,预计5月中旬,石库门商业街会开街;6月底,全球商贸港开业。创智小镇正在陆续呈现。

分两期规划的医养小镇总占地约2100亩,位于滨海新城北区,,配合产业规划载体约50万方,涵盖“医”、“康”、“养”、“游”、“会”、“学”六大板块,未来会成为高新医疗技术转化产业化发展平台、健康生活方式的医疗顾问、高端医疗品牌服务共享平台、顶尖医疗智库与人才培育基地。

时尚小镇占地近700亩,位于南部新城中心湖北侧,配合产业规划载体约28万方,以设计师为本,以时尚、健康为两翼,以可持续新风尚、新体系、新材料和新生活为四大核心板块,构建杭州湾可持续原创时尚及其完整的生态圈。

三大小镇助力下的杭州湾新区,前期的战略布局和产业落地已经展开,正在快速成为:长三角大健康产业首展区、杭州湾时尚盛典中心区、滨海新城高端楼宇经济先导区、全球商品贸易示范区、国际商业资源融合样板区、教育资源融合试点区。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