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芜湖无为市取消房产限售政策

此前多个城市楼市松绑政策被叫停

马祚波
2020年05月22日08:2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芜湖无为市取消房产限售政策

  扬子晚报讯(记者 马祚波)5月20日晚间,安徽芜湖无为市出台楼市新政,取消商品住房两年的限售规定,并完善预售管理、价格备案等一系列政策。针对国内多地楼市的刺激举措纷纷被叫停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供给端的政策松绑一直在持续。

  根据当地政府5月20日晚间下发的相关文件,针对新冠疫情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当地要求金融机构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加大税费支持力度,对因疫情延期复工的,不承担违约责任;此外,对于2017年实施的住房限售政策进行调整,取消新建商品住房取得产权证满2年方可转让的规定;同时,完善商品房预售管理、调整住房价格备案,并合理延长合同工期等。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3月份以来,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出台了楼市松绑政策,不过多数被临时“喊停”,包括:驻马店首套房公积金首付降低,广州公寓限购松绑,宝鸡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海宁房博会期间放开限购1个月,青岛限时百日取消限售,荆州降低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上述刺激需求的楼市调控政策无一例外被叫停。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有超过50个城市在疫情发生后出台“救市”政策,然而“闯关成功”的却不到20个,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楼市松绑政策“朝令夕改”呢?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将房产调控分为需求端和供给端两个方面来看的话,只要是刺激需求、容易造成市场波动的需求端调控,几乎全部被撤回,比如广州放开公寓限购、青岛限时取消限售等;而在供给端的政策调整,多数会持续执行,如放松预售条件、土地款延期支付、税费减免等。专家指出,“房住不炒”依然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必须遵循的政策底线,各地如何在“因城施策”和“房住不炒”之间寻求平衡,既提振楼市又避免过度刺激市场,将是一道待解的难题。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