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发布居住建筑新标准 节能率达80%以上

张楠
2020年07月09日08: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发布居住建筑新标准 节能率达80%以上

  本报讯(记者 张楠)北向房间不得设凸窗、电梯应有群控功能、东西向房间外窗应设“可活动”外遮阳、选家电得挑二级以上能效标识产品。为提高居住建筑节能质量,《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正式对外公布,居住建筑节能率由75%提升至80%以上。记者了解到,这一北京市地方标准,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经计算证明,建筑物的主体朝向,如果由南北向改为东西向,耗热量指标约增大5%,因此,南北向是建筑物最有利的朝向。为此,标准提出,本市居住建筑在设计时,朝向宜采用南北向或接近南北向。

  外墙和外窗的传热耗热量占外围护结构耗热量的比例很大,外墙面越多则耗热量越大。如果一个房间有三面外墙,其散热面过多,能耗过大,对建筑节能极为不利。针对这一现状,标准提出,居住建筑在设计时,不宜设有三面外墙的房间。

  本市冬季最多频率风向是北向及西北向,主要房间避开此朝向,也是为了减少冷空气的渗透,降低主要房间的热负荷。标准提出,居住建筑的主要房间应避开冬季最多频率风向。

  随着居住建筑形式日趋多样化,屋面天窗在越来越多的建筑中出现。但是,受房间中空气温度梯度垂直分布的影响,通过相同面积天窗由于温差传热散失的热量要大于外窗。而且,夏季通过天窗进入室内的太阳辐射会造成室内温度过高,产生潜在的空调负荷。因此,标准对屋面天窗的要求高于外窗。标准提出,居住建筑屋面天窗面积不应大于该房间屋面面积的10%。

  电梯能耗是在设置电梯的居住建筑能耗的主要组成部分。标准提出,居住建筑应选用节能电梯。当两台及以上电梯集中设置时,应具备群控功能,优化减少轿厢行程。当电梯无外部召唤时,且电梯轿厢内一段时间无预设指令时,应自动关闭轿厢照明及风扇,降低轿厢待机能耗。

  东西向设置有效的外遮阳装置,是空调节能的主要环节之一。为此,标准要求,东、西向主要房间外窗的透光部分应设置展开或关闭后,可以全部遮蔽窗户的活动外遮阳或中置遮阳。

  凸窗虽然可以增加采光,看起来也更加美观,但比平窗增加了玻璃面积和外围护结构面积,增加了冬夏季的传热负荷,对节能不利,尤其是北向更不利。因此,标准提出,居住建筑应该尽量少设凸窗,北向房间不得设置凸窗,其他朝向不宜设置凸窗。

  住宅新风系统近年来迅速兴起。但集中新风系统相对户式新风系统运行能耗明显增加,且不能根据每户居民使用需求灵活调控。因此,住宅宜采用分户新风系统,不宜采用集中新风系统。此外,标准还特别提出,居住建筑内选择家用电器时,应采用达到中国能效标识二级以上等级的节能产品。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