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停车、便民服务等“旧改”项目具备扩大市场化融资潜力

2020年07月2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孙红丽) “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是能够让老旧小区这项工作持续推动的关键。”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城市建设已经从粗放扩张类转到内涵提质类,今后很多工作要转移到完善公共产品的供给上。比如养老、抚幼等等,还有商业、菜市场,一方面政府要给政策支持,另外一方面,需要长线的保障。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推动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支持规范各类企业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参与改造。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刘世虎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因为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资金平衡困难,不易于形成合理的回报机制,必须通过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的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

刘世虎指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中,排水、道路等很多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具有公益性强、投资规模大、收益低的特点,融资能力总体来讲有限,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但也有一些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比如停车、便民服务等具有一定的经营性收益,具备扩大市场化融资规模的潜力和空间。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