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地控股筹划控制权结构相关事项 内部人士称顺应股东方要求

施 露
2020年07月22日08: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地控股筹划控制权结构相关事项 内部人士称顺应股东方要求

  7月20日晚间,紧急停牌一天的绿地控股公告了停牌缘由和时间表。

  绿地控股在公告中称,7月17日,绿地控股收到公司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城投”)的通知,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结构有关事项。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绿地控股总裁办知情人士,对方回应称,此次停牌主要是股东方筹划控制权相关事项,主要由国资委在推动,相当于再一次推动绿地控股混改,“不是在上市公司层面运作,是上市公司股东方层面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绿地控股混改的持续推进,意味着上海国资改革步伐又进一步。今年5月份,上海国资旗下强生控股公布重组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去年9月份开始重组的兰生股份目前已获证监会受理。

  “这次停牌的主要目的,就是持续混改。”绿地子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绿地控股在公告中称,此次混改停牌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包含7月20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国资宣布入主A股上市公司接近50家,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宜高达20余起,资本动作密集。如今,上海国资方面又开始对上海国资旗下的绿地控股进行操刀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地产和上海城投分别为绿地控股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5.82%、20.55%。陆股通持股3.22%为第四大股东,中金公司持股2.9%,为第五大股东。而第一大股东为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达29.13%。

  上海地产和上海城投均由上海国资委100%控股,也就是说,上海国资委通过上海城投和上海地产持有绿地控股的股权比例达46.37%,远超第一大股东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此番上海地产和上海城投进行控制权事项相关筹划,让二级市场对绿地控股的混改进程充满遐想。

  “现在大火的免税牌照,上海市如果只有一块免税牌照的话,颁发给绿地控股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绿地控股旗下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承载进出口的功能,而如果有几块牌照的话,那么类似百联股份、新世界这类企业也会有机会。”杭州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除免税概念外,绿地控股还是正宗的蚂蚁金服概念股。天眼查资料显示,绿地控股间接通过北京中邮持有蚂蚁金服股权。若蚂蚁金服成功登陆科创板,绿地控股的股权投资后收益将收获不菲。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