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严防资金暗度陈仓违规流入楼市

2020年08月10日09: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防资金暗度陈仓违规流入楼市

  据报道,二季度以来,针对有的银行违规向楼市“输血”行为,地方银保监局开出多张罚单,其中不乏百万元级罚单。网民认为,在坚持“房住不炒”基调下,监管层对房地产金融领域保持强监管态势,有利于防止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有网民认为,房地产市场“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增加了楼市运行波动性,扰乱了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应。银保监会明确提出实行差别化房地产信贷,特别限制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是落实“房住不炒”、防范资金脱虚向实、防控金融风险的客观需要。

  网民“金点金融”表示,信贷资金频频违规流入楼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金流向较难监控。以个人消费贷为例,虽然各家银行严禁借款人将资金用于购房、投资等用途,也对发放贷款的具体账户实施了监测,但如果借款人将资金在不同账户间多次转账,再将这笔资金用于买房、炒股,银行很难进行有效控制。建议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借助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对资金用途进行贷前贷后实质性审查,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的标的上。

  此外,网民“盘和林”认为,资本出于回报率或利润率的差别在行业间流动,房地产属于高利润行业,各种逐利资本才源源不断流入。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住房类贷款不仅风险低、利润高,是完成银行贷款指标、实现以量取胜并控制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有网民指出,要斩断金融机构对楼市各种利益的贪恋,严防严查资金暗度陈仓违规流入楼市,避免对楼市兴风作浪。(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