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积极稳慎推进农村宅改(经济时评)

丁琳琳
2020年08月2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村宅基地,是农民最看重的“家当”。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必须审慎稳妥。因为,宅基地,事关农民的利益,事关农村改革的深化,事关乡村治理的探索。

  农村宅改试点是一项困难重重又极富挑战的任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问题导向,就能让宅改有的放矢,善做善成。

  宅基地管理政策要求一户一宅,依法取得。那么,一户多宅、多占宅基地怎么解决?一户一宅的政策怎么真正落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能让宅改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

  家庭完全迁到城市落户了,举家都迁走了,那么,村民愿不愿意有偿退出宅基地?退出农户应该得到怎样的补偿?农村有大量闲置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怎么样流转起来?

  面对纷繁复杂的宅改难题,宅改要加强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

  加强党的领导,除了政治领导、顶层设计、组织推动之外,还有很重要一点,是党员干部带头,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解决群众的问题,这就是宅改中的群众路线。村民理事会是群众路线,村规民约是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是群众路线。

  面对纷繁复杂的宅改难题,余江坚持公平、统筹、效能三个改革维度。

  实践充分证明,余江这个路子走得对。扎紧保护农民利益的篱笆,一户一宅;探索构建宅改体制机制,重塑乡村治理体系;一改促“六化”,走乡村善治之路。

  扩面、提速、集成,深化农村改革的总要求召唤着我们。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新一轮农村宅改试点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

  农村宅改,没有现成经验,没有成熟办法,各地情况千差万别,需要稳慎推进,需要分类施策,需要在改革的实践中奋力创新,探索一条适合本地宅改的路子。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余江宅改的经验值得我们细细咀嚼。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0日 10 版)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