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从重开发到重服务 房企向“城市运营商”转型发力

2020年08月26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王仁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王仁宏)当前,告别高速增长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优胜劣汰的新阶段。随着“房住不炒”政策的贯彻落实,转型城市运营商成为部分房企提升服务质量、探索行业新增长的共同选择。

在近日举办的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多位专家及房企负责人指出,未来,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变已成为行业趋势,企业应充分发挥自己的基因和资源优势,围绕“居住”主题向商业、文化、旅游、物业管理等服务多元化延伸,成为第三产业服务社会的新形态。

“平稳增长”调控政策方向明确

当前“房住不炒”调控政策方向明确。多位与会专家认为,未来20年都是以稳为主,因城施策、稳价保量。

中房协原副会长朱中一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他认为,长效机制的目标,一方面是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解决好百姓的安居宜居需求。希望房企能顺应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精准分析市场,高度重视企业的融资和现金流,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信誉。骨干企业更要坚持绿色发展与诚信、品牌、社会责任理念,不断构建并提升绿色健康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为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目前已经到了存量经济主导时代,人口如果不集中,运输成本、产业配套等成本就会上升。他建议,追高会变得危险,因此不管是拿地或收购,都不能过分给予溢价预期,要在当前市场价格的基础上,做好铺排。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在城市化进程中人口迁移带来的需求值得房地产行业重视。

阳光控股执行董事、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全球合伙人吴建斌亦认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驱动力将集中在改善性住房需求、城市更新、人口迁移需求等方面。

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变

“市场的需求是从解决有无的刚需,进入了追求品质改善时代。以前的刚需、快周转的模式已经走到顶峰了,必须进行调整。”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在会上指出,以后要在房地产行业里面存活下来,需要在品质改善和企业产品创新方面有突破,行业也将迎来一个比较残酷的调整、并购阶段。

当前,房地产行业已由高速增长过渡到调整阶段,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在房价难以出现持续高增长的趋势下,房企传统的做法变得不可持续。

迪马股份董事长兼总裁、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说:“我们还是会坚定不移地看好房地产,未来5到10年,还有继续增长的空间。同时,我觉得需要开始为未来布局,寻找第二曲线,要在不同的领域播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认为,未来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变,已是确定的趋势,以居住为主题的延伸服务会大行其道。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基因和资源优势,或许可以进一步接近“成功”。换句话说,商业、文化、旅游、物业管理等多元化发展才是方向。

“未来的房地产是一个大房地产的概念。”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说。他认为,目前很多的开发商都在从房地产开发转变到做产业服务、文旅、养老、社区服务等,这是房地产作为第三产业服务社会的一个新的形态。潘军分析,目前城市保洁、产业城市、安居服务、公共安全、社区商业等都是物业服务的新趋势,未来物业公司作为城市服务运营平台,将大有可为。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