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房地产科技生态圈已具雏形

孙翊然 郑钧天
2020年08月26日09:5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仲量联行:中国房地产科技生态圈已具雏形

  仲量联行日前发布的《构建开放生态,重塑行业价值》房地产科技研究报告指出,由房地产企业、房地产科技企业和相关机构共同建立的中国房地产科技生态圈已“初具雏形”,这将加速推进行业的资源整合、效率提升及人才培养等,从而进一步赋能行业的发展与创新。

  报告认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科技创新之路正逐渐从专属单向的状态向更加开放协作的模式转变,单一企业的视角和力量已不能够完全适应外部环境的迅速变化和新兴技术的升级迭代,房地产科技创新是房地产企业与科技企业之间双向赋能的过程。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冯建强表示,商业地产通过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已然到来,房地产科技能够提升物业“韧性”,应对市场潜在风险,以实现资产价值的最大化。

  报告显示,房地产科技正从人性化体验、高效运营、安全健康、数字化驱动这四大维度出发,提高业主、开发商及投资者应对变化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成为赋能商业地产价值的强大引擎。从长远来看,数字化程度的高低将是未来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的分水岭。打造“数字化驱动”物业是一个系统性的长期工程。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对新兴科技的需求显著上升。报告基于对超过200家房地产科技公司、房地产企业和相关机构的调研,总结了当前12种主流房地产科技的使用情况,并将其分为基础型(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集成型(物联网、建筑信息模型等)、场景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机器人等)和成长型(5G、区块链、无人机等)四类。

  报告认为,由房地产企业、房地产科技企业和相关机构共同建立的中国房地产科技生态圈已经“初具雏形”,且具有鲜明的本土化特征,这是源于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异明显。

(责编:吴晓琴、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