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农村危房改造 使村庄进一步“活”起来了

2020年09月23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孙红丽)“通过全面实施农危改,不仅使农村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的梦想,而且还使村庄进一步‘活’起来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在国新办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实施农危改过程中,把建新与拆旧结合起来,把改房与改电、改路、改水、改厕等统筹起来,把改善基础与留住乡愁统一起来,大力开展村容村貌的整治提升和操家理务的培训。很多地方也因此而蝶变成了乡村旅游的景点。

翟玉龙举例说,比如镇雄县就有一个叫松林的少数民族村子,过去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老百姓住的是茅草房,走的泥水路,老百姓曾经调侃自己“好个松林乡,泥巴稀汤汤,出门三步路,鞋子挣脱帮”。农危改实施以来,村子从改危房、修道路到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摇身变成了全县人居环境提升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村。

云南省镇雄县是位于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腹地,是集革命老区、高寒山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人口大县。全县总人口17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11.8万户56.2万人。

翟玉龙介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镇雄县累计完成了6.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在工作中,主要是做到了“三个不漏一户”,第一,识别不漏一户,第二,改造不漏一户,第三,核验不漏一户。

另外,对于农村危房改造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翟玉龙进一步表示,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提高和提升。

第一,农村老百姓的安全保障进一步提高了。因为原来的农村危旧房,在平时日常的气候或者天气情况下没有太大问题,比如今年雨季到来,是五十年或者百年不遇极端天气到来了,农村的一些危旧房抗风险能力是比较低的,因此在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候,可能就会有一些受到伤害甚至牺牲一些生命。

第二,农村老百姓的健康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和改善。在农危改过程中不仅仅立足于改房,还和改圈、改厕,就是人畜分离,和厕所的改造等一系列的配套结合起来。还包括农村庭院的硬化和周围人居环境提升,老百姓住上了新房,还要有新的生活方式。否则,如果原来的人畜混杂,包括厕所还有很多的旱厕,对于很多传染疾病是有很多的隐患风险的。

第三,老百姓致富信心进一步提升了。把住房的问题解决了,才能信心满满地,没有任何负担地去发展生产,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他的后顾之忧就明显的减少了或者没有了。

第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了。危房改造,不仅仅资助一些资金,帮助他们选址,给予技术指导,甚至对特殊困难家庭还组织了党员帮建队、群众互助队,在这个过程中老百姓明显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共产党员、干部,是真正实时地在为老百姓服务,在为老百姓解决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