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未使用扶贫资金建巨型雕塑就有理?

2020年10月22日08: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使用扶贫资金建巨型雕塑就有理?

  丰收

  近日,有网友航拍88米世界最大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该雕塑共耗资8600多万元。视频发出后,有网友质疑这是当地搞的形象工程,认为与其斥巨资建雕塑不如用来扶贫。贵州剑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回应称,经核实,该项目未使用国家扶贫资金。

  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不久前被住建部公开通报并要求整改,并引发公众对各地雕塑的审视。不知道,上述仰阿莎雕塑会不会重蹈关公雕像与水司楼的命运?

  当地有关部门对舆论质疑的回应比较及时,既说明仰阿莎雕塑的来历——是传说中的苗族女神,也说明包括该雕塑在内的文化旅游产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很重要。特别是,有关部门说明了建设雕塑的资金8600多万元,并非来自扶贫资金,而是企业自筹和银行融资。如此说法似乎底气十足,但是,无论是雕塑高度还是资金来源,是否合理合规,都值得重新审视。

  住建部制定的《城市雕塑工程技术规程》(JGJ/T399-2016)行业标准,虽说是从2017年6月1日起实施,但其实该标准2016年已经制定完成并公告,这在编号末尾已经体现出来。该标准规定,将高度超过10米或宽度超过30米的大型雕塑作为城市重要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管理,并严格控制建设高度超过30米或宽度超过45米的大型雕塑,严禁以传承文化、发展旅游、提升形象等名义盲目建设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大型雕塑。对照这个标准,于2017年开始建设的仰阿莎雕塑88米的建设高度明显不合规定,且涉嫌以传承文化、发展旅游等名义盲目建设,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即使该雕塑没有使用国家扶贫资金,但建设超标雕塑,很有可能增加企业负担和地方债务风险。因此,有关方面不妨像调查关公雕像与水司楼一样,对仰阿莎雕塑的合规性和融资规范性进行调查,如果涉及违规问题,应该公开通报、严肃整改。今年9月29日,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通知》,各地理应按照该通知精神,对滥建巨型雕像等“文化地标”进行调查处置。凡是不符合规范的雕塑都应该整改,如此才能不辜负网友的“举报”热情,才能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对于去年才摘掉贫困帽的剑河县来说,在脱贫时期还花费巨资建设超标雕塑,即便没使用扶贫资金,也实在太不应该了。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