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幸福银行”“智慧大脑”……随园让老人更有获得感

2020年11月1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在随园养老院,老人们忙得不得了。

友邻派对、社团采风、月饼制作……一连串活动把老人们的国庆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我妈才回家住了两天,就嚷嚷着想回随园了,说这里好玩儿、有意思。”李先生说。

政企合作新模式 随园正式亮相一周年

2017年,北京房山区规划在良乡镇建设区社会福利中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整体规划7栋楼,475个房间,700余张床位。项目落地后,房山区政府将其30年运营权交给万科,并将该项目命名“随园”。

随园养老中心位于房山长阳阜盛东街,从市中心出发,驱车不到1小时便可抵达。

随园户外趣味运动会

“政府已经把底子打好了,可是要让这样一座大型养老机构正常运转起来,绝非易事,需要具备投资、设计、改造、运营等全链条能力。”北京万科养老合伙人张银说。

接手随园之后,万科并没有着急让项目入市,而是对项目开展全面评估以及景观、功能改造,秉承着“把自然带回都市,把人带回自然”的设计理念,万科邀请建筑师津岛晓生对随园进行景观重塑。

随园·喀秋莎社团在周年庆上的演出

此外,随园在适老化设施的设计上也别出心裁。在保证功能性的前提下,尽量隐藏适老性、提高舒适性,营造一种“仍然住在家里”的感受。

张银举例,拿扶手来说,随园通过对鞋柜、电视柜、沙发等家具进行巧妙设计,使其形成连续的支撑界面,老人们可以搀扶行走,代替扶手的功能。

为期一年紧锣密鼓的改造之后,随园养老中心正式亮相了。

安奶奶与她的忘年交

压缩汇报层级 24小时之内反馈老人需求

前台大厅是接待长者的第一站,24小时有工作人员值守,是整个养老中心的管理枢纽。工作人员站立的区域特意采用了下沉式设计,以方便和老人面对面交流时,可保证视线与坐着的老人平齐。

“随园的工作人员包括医护、餐饮、物业、文娱等不同分工,大多数是90后、00后,而且不乏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随园的副院长赵婷婷说。

出生于1995年的徐晨辰便是专业人才之一。作为“文娱管家”,她和几位同事为老人们一一建立了文娱档案,并专门设计、开发具有疗愈性的文娱产品,如友邻大会、美学派对、主题沙龙等。晨辰还帮助老人发现自身的特长和兴趣,并组建起各种社团,增强彼此交流。

随园护理员与老人的比例维持在1:4左右。即便如此,长期照料老人仍然并非易事。

21岁的小伙儿小廖在2019年加入了随园,负责照护老人。“我是姥姥带大的,从小就对老人们有亲切感,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回报他们。”小廖说,他把自己对姥姥的感情倾注在了随园的长辈身上,“就像对待我的姥姥一样,对待这里的每一位老人。”

年轻、专业的团队,催生了随园特殊的管理模式——两层级扁平化管理。“在很多养老机构,老人要想反映一些想法,得一层层往上找:护理员、层长、楼长、副院长、院长。这一圈儿下来,不知道要等多久。”张银说,随园的信息反馈只有两个层级:护理员、楼长,无需层层汇报请示,绝大多数事项楼长都可以拍板决定,24小时之内必须给老人反馈。

“幸福银行” 让老人更有获得感

随园养老中心拥有宽阔的公共配套面积,位于中央的“随园之家”达4000平方米。呈“一”字型的超大配套空间被划分为接待、康体娱乐、餐饮配套、教育文化四大功能板块,图书馆、台球室、电竞区、麻将室、KTV、食坊等分列两侧。

“老人在入住养老机构之后,很多人会变得活力不足,日渐沉闷。这是所有全托型养老机构普遍面临的难题。”赵婷婷说,建设随园之家的目的,正是要为老人们营造足够的社交空间,让他们保持活力。

除了完善的空间和设施,随园还利用“幸福银行”鼓励老人参加社交活动。“幸福银行”是设立在随园食坊一隅的小小档口。老人们通过参加集体活动,积攒积分,并在这里领取“工资”。拿着这一枚枚硬币,他们可以理发、唱歌,也能在幸福集市、时光影楼等活动中进行消费。

赵婷婷说,“幸福银行”通过鼓励互动交流,让老人们感受到,自己并非仅仅是被服务者,同样也是价值的创造者。渐渐的,随园变得越来越热闹。老人们自发组成了14支社团,覆盖190余人:主打俄文歌曲的喀秋莎社团、雪莲花广场舞社团、彩霞健步走社团、随心歌合唱队,此外,还有台球、摄影、书法、京戏等不同的文体团队。

此外,“幸福银行”也面向全市所有退休社团招募“幸福合伙人”。这意味着,北京任何一个老年社团,都可以来随园和老人们一起交流,并在“幸福银行”开设账户、领取“工资”、兑换服务。

搭建智能平台 “智慧大脑”推动精细化管护

现代化的养老院,自有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对于随园来说,V-Care智慧照护平台便是一个智慧大脑。

V-Care包括8大类服务模块165个服务细项,涵盖产品硬件服务、健康管理、护理、医疗、缤纷生活、营养餐饮、特色家政等,护理员的每一个护理动作都会被系统记录在案。

“现在做智能平台的第三方很多,但万科坚持自己进行程序开发,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随时根据需求进行精准调整和迭代。”赵婷婷说。

在智能平台上,亲属可以随时看到老人的身体健康和接受护理的数据情况,同时也可以看到老人随时更新的活动照片和视频,及时了解到老人在项目上的生活状态。对于随园管理者来说,也可实现对护理员的工作考核。

构建文娱体系是V-Care最近一次迭代的成果。文娱管家们可以通过后台对老人们的活跃度进行分析,并有的放矢地制定一对一的针对性照护计划。

入住随园之初,80岁的陈爷爷很不适应,尤其排斥集体活动,一旦呼叫得不到及时响应就会焦躁。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陈爷爷被V-Care后台归类为“不活力长辈”。为了解开他的心结,徐晨辰每天总要和他聊聊天,得知爷爷曾经担任专业指挥后,更是拉着他参加合唱团,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护理频次上,为陈爷爷增加了呼叫器信号,并与家属联动,邀女儿陪住,协助融入园区。

通过长者打卡、管家统计的形式,V-Care后台可以提供文娱板块的区域热力图、社团活动热力图。哪些社团更受长辈欢迎,哪些空间设计还需优化,都能以数据的形式清晰了解,使得课程安排及空间使用的优化都更有依据。

短短一年,随园就被打造成了一个自由、有趣、贴心、智慧的养老中心,真正把老人们的退休生活,变成了人生中“最美的一程”。(初梓瑞、实习生仲昱洁)

文中李全名为化名

(责编:仲昱洁(实习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