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青岛:

打造“新基建”示范城市

宋晓华
2020年11月26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位于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
  张进刚摄(人民视觉)

  11月23日,2020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在青岛举行。图为一名观众在成果展示现场与机器人互动。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9月24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完成一例5G超远程外科手术。
  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当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11月19日,青岛发布《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勾勒“新基建”的发展蓝图,提出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城市,“新基建”在城市治理、产业转型、民生服务中得到全面深度应用,以此提升产业能级,集聚优质人才、知识、数据、资本等要素资源,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抢抓机遇

  “新基建”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是与产业化应用配套推进的体系化存在,其背后是产业的迭代与核心竞争力的重塑,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所在。

  早在去年6月,青岛就提出抓住新兴产业投资机遇,加快发展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目前,青岛已经出台了《青岛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等若干推进“新基建”细分领域的制度设计。

  青岛已在“新基建”上全面发力。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突出。青岛是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5G网络质量全国领先,已建成5G基站1.2万座,5G网络连续覆盖规模和质量均全国领先。

  在5G应用上,青岛不仅在运营商基站布局上全国领先,在青岛西海岸古镇口、崂山金家岭、奥帆中心等地已部署了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电网,在前湾港的全自动化码头以及海尔的5G互联工厂等不同行业企业的场景探索中,“新基建”的新模式不断被创造出来。

  青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可圈可点。青岛拥有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以及一批闻名世界的制造企业,有着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肥沃土壤。近年来,青岛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海尔的互联工厂、双星的服务4.0生态圈和工业4.0生态圈、青啤的流程制造自动化生产线等已经耳熟能详。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海尔卡奥斯平台被工信部认定为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首,工业互联网对该市31个制造业大类基本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作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青岛成立了国内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已吸引全球各类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企业1800多家。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正在加快推进超算升级项目、冷冻电镜中心、海洋大数据中心等科研设施,研发的“海燕-X”水下滑翔机刷新了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青岛海洋领域创新基础设施全国领先,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6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1家,为“新基建”提供海洋动能。

  绘就蓝图

  青岛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立足禀赋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谋篇布局,提出全新的发展目标。

  发展“新基建”,首先要提升信息基础设施。青岛提出,3年内信息基础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为此,青岛将开展高速智能信息网络建设行动,扩大5G基站建设规模,到2022年建成5G基站3万个,实现重点城镇5G全覆盖。推动5G+系列应用场景建设,打造500个5G全覆盖全融合应用园区。打造“双千兆”城市,推动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网络迈入千兆时代。

  同时,青岛将开展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行动。依托海尔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承载和各行业各领域覆盖,构建互为场景、互为基础、互为生态的协同应用体系。鼓励建设服装、轮胎、新能源汽车等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建设。工业互联网千亿级产业新生态基本形成,争创半岛5市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级示范区。

  利用新技术推动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也是“新基建”的重要一环。

  青岛将构建互联网、行业专网等多网融合的全市物联感知网。在交通、环保、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积极部署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化感知设施。

  青岛还将建设全国先进水平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公路、城市道路、铁路、地铁、民航、邮政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

  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也是打造智慧交通的题中之义。新能源汽车是引领未来的产业之一,充电桩则是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青岛已建成公共及专用充电桩超过1.8万个,市区核心区已建成1公里公共快充服务网络。今后,青岛还将合理布局城区充电站和充电桩、换电站,适度超前推进加氢站布局建设。

  此外,青岛还将开展智能物流设施建设行动,加快青岛港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施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程,推进仓储、分拣、配送、装卸等一体化集配设施智能化升级。

  开放场景

  青岛不仅有高屋建瓴的蓝图规划,还有与产业紧密融合的场景落地。青岛开放10个应用场景,在开放共享、融合互通中提升城市“新基建”能级。

  青岛提出推动智慧产业发展。打造智慧工厂,3年内推动30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改造升级,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培育智慧农业,加快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5G在农产品种养殖、物流、流通、消费等环节全链条应用,加快推进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追溯。

  建设旅游大数据平台,推进数字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文化馆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海洋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实现“一部手机游青岛”。

  同时,青岛拓展推广智慧民生服务,打造智慧医疗、在线教育、智慧养老等应用场景;围绕深化智慧城市应用,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治理、智慧应急、智慧安防等应用场景。

  “新基建”离不开项目的支撑。目前青岛共梳理出在建或拟建新型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29个,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

  “新基建”也离不开人才资源的智力支持。青岛将充分利用“百万人才集聚工程”“创新创业激励工程”“全民招才引智”等现有人才计划,大力培养引进“新基建”相关人才,提供居留、住房、医疗、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人才支持政策。

  此外,青岛还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新基建”及相关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商业银行为“新基建”提供金融支持。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