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智能巡检机器狗、双臂协作机器人……中国建筑亮相世界5G大会

2021年09月08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月31日,“5G深耕,共融共生”2021世界5G大会在京开幕,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以“5G深耕,中建智慧”为主题亮相大会。展览以“中建嘉会城”示范项目为载体,从“数字孪生城市”“智慧智能建造”“智慧基础设施”和“未来智慧社区”四大板块,集中展示中国建筑在5G领域的融合深化和智慧应用。

据介绍,智能巡检机器狗是中国建筑在智慧建造领域的一项智能化应用研发成果,能够完成施工现场的定期巡检,通过边缘分析模块摄像头搭建5G网络平台识别危险源,同时搭载3D激光扫描模块和智能感知系统,能获取环境信息,在有潜在危险的环境中作业,保障施工人员安全。

据了解,中国建筑自主研发的智慧建造平台系统性集成BIM、互联网、物联网、装配式建筑等技术,通过“全员、全过程、全专业”的三全BIM应用,打通各业务数据关联关系,实现项目管理全过程的数据分析,是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集成式智能建造管理系统……

自动研磨,快速冲泡,艺术拉花,不到一分钟,双臂协作机器人就制作完毕一杯热气腾腾的精美拉花拿铁,完美复刻咖啡大师手法,让参展观众一饱口福。以后,越来越多的咖啡大师机器人会出现在智慧社区。

智能控制家居模式、提前设定室内温度、自动调节灯光亮度,全屋智能家居系统通过回家、就餐、会客、娱乐、睡眠、起夜、阅读、离家的八大智慧居家场景,实现5G时代万物互联的居家新模式,让生活更智慧,让家更懂人。楼宇智慧运维管理系统,基于BIM核心的物联网技术,集成信息总览、门禁、照明、电梯、空调、监控等物业管理模块,实现建筑物三维可视化的信息模型管理,将建筑物的运行维护提升到智慧建筑的全新高度,给后期运维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除了智慧楼宇,中国建筑还营造宜居社区、邻里交往、教育文化、创新事业、医疗健康、交通网络、生态低碳、服务配套、管理治理等九大重点场景,通过5G技术打造智慧园区操作平台,满足人行及车行出入口智慧便捷、公共区域智慧安全、沟通及响应智慧高效、24h优质APP服务智慧体验。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