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州去年卖地收入全国第九 海珠区难再出地王

2014年01月10日10: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去年卖地收入全国第九 海珠区难再出地王

高唐商业地块。王雯倩摄

阀门厂地块周边有BRT珠江村站。王雯倩摄

  新年首月再推10地块,宅地仍偏少,多数是商业地

  刚刚进入2014年,广州市已迫不及待想延续去年的土地热销势头,在1月份就“急急脚”推出十区内至少10个地块,范围涉及南沙、萝岗、黄埔、天河、海珠和荔湾,新区老区地块齐出。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发布的公告,10个地块中除了中新知识城、广州开发区永和区和黄埔云埔工业区3个地块为工业用地外,其余7个地块包括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黄埔、海珠和荔湾将各推出一块住宅用地。该批地块的推出主要集中在月底的1月28日,当天预计会有5个地块开卖,仅以挂牌起始价计算,就涉及近45亿元。记者 陈白帆

  地价已定 海珠难再出地王

  最引人关注的是1月28日将推出的宝岗路地块,该地块是以确定出让地价,竞价方式为竞配建拆迁安置房的建筑面积的办法推出。即凡接受出让地价并报出配建拆迁安置房的建筑面积最大者为竞得人;如未出现竞配建拆迁安置房的情况,则接受出让地价者为竞得人。该地块先行确定的价格为29191万元,按建筑面积24326平方米计算,楼面地价约为1.2万元/m2。

  与海珠区宝岗地块不同的是,其余包括黄埔区和荔湾区的两个宅地则参照去年宅地出让规则,设定了最高限制地价,当报价达到最高限制地价后,竞买方式转为竞配建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

  记者留意到,1月份将推出的7块商业和宅地中,纯住宅用地只有两块,荔湾区地块为住宅和商业混合用地,其余4块都为商业用地,而且都列出比较严格的出让条件。其中南沙环市大道与双山大道交界处地块和党校北侧用地列出非常明确的条件,被业内人士认为该地块有定向出让之嫌。

  天河高唐新建区的商业用地则要求须规划建设8万平方米以上商业零售用房(含地下空间),其中不小于5万平方米须由竞得人长期持有,不得分割转让。白云广园路地块则要求竞得人须将该地块用于建设在广州生产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特约销售服务店。

  广州去年土地出让金为762亿元

  在2013年12月24日的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广州市房管局局长李俊夫披露,广州2013年全年供应各类用地1986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收入为7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85%。而根据广州市财政局2013年初发布的《广州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及其报告》显示,2013年广州市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为475.6亿元。按照李俊夫披露的数据,2013年广州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将超出年初预算的60.2%。

  据相关统计,2013年土地出让金排行前十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杭州、重庆、南京、武汉、天津、佛山、广州和苏州。这10城市出让金累计为10721.6亿元,占300城市总额的34%。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土地收入超5100亿元,创造历史最高峰,是2012年的2.5倍。从全国范围来看,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则接近3.2万亿元。

  广州地税:万科广州三项目并无欠税

  2013年12月30日,央视再次挑起房企欠缴土地增值税话题,而这次报道的主要火力都瞄准国内“千亿房企”龙头大哥——万科,万科被央视“曝光”多个项目共计欠缴土地增值税44亿元。万科旋即对外发布公告,明确否认欠税,并公布其近三年净利294亿元,而交税金额则高达620亿元,其中土地增值税144亿元。

  本周,广州地税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核实,此前报道中提及的“欠税”项目——到2013年12月底,万科金域华庭项目总体累计销售面积占可售面积比例49.05%,未达到可清算条件;万科柏悦湾占比为97.29%,万科金域蓝湾占比为97%,均未完全销售。尽管这两个项目的销售比例较高,但由于两个项目成本、费用并未结算完毕,无法合理界定计税成本,按照政策规定可以暂不进行清算,待企业达到应清算条件时再要求纳税人进行清算。

  记者 王雯倩

  记者探地

  不少实力房企都想“装阀门”

  天河高唐地块:周边鲜见大型小区

  根据公告资料显示,该宗地块坐落于天河区高唐新建区,在其出让条件中还特别注明,该宗地块内须规划建设8万平方米以上商业零售用房(含地下空间),其中不小于5万平方米须由竞得人长期持有,不得分割转让。

  记者走访现场时所见,该宗地块地处天河智慧城,挨近凌塘村和新塘村,周边鲜见大型商品房住宅小区,以物流仓储、生物科技、信息通讯等企业居多。地块现已用挡板围蔽,无上盖建筑物。公共交通方面,目前临近地块的仅有云溪路中站,78A和578路公交车途经此处。从项目自驾车开往萝岗科学城中心区,约5~8分钟车程,距离天河黄村地铁站约10分钟车程。

  根据公告资料显示,广州阀门厂地块位于黄埔区蟹山路48号,属于二类居住用地,宗地面积为49381平方米,其中可建设用地面积为32638平方米,挂牌起始价为11.4886亿元,折合楼面地价近11000元/m2。在其出让条件要求中,还特意注明该宗地块内的中小套型(90平方米以下)比例不少于60%,成交原则为“定地价,竞配建”。

  广州阀门厂地块:“定地价,竞配建”

  由于是市区住宅用地,阀门厂地块备受实力房企关注。记者探地走访时了解到,地块所处位置介于地铁五号线鱼珠站和大沙地站之间,公交接驳地铁站约耗时5分钟,而BRT珠江村站距离地块约5~8分钟步程,交通条件较为便利。从周边的环境来看,广州市86中学在地块的西南侧,地块附近有瓦壶岗公园和狮山公园。虽说地块位于蟹山路上,但离真正的蟹山公园却有一段15分钟以上的步行距离。尽管附近鲜见楼龄新的住宅小区,但项目与“旧改”项目茅岗村距离较近,可以预见,该地块所在区域将成为黄埔区未来新商圈核心。 记者 王雯倩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