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黑龙江海伦拿地换豪华办公楼 有人利用招商项目圈钱

2014年01月03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穷县建豪华办公楼背后的招商乱象(1)

  2013年12月29日,海伦市工业园区内的亿丰公司烂尾厂房。 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摄

  黑龙江海伦市拿土地置换豪华办公楼;有人利用招商项目拿到政府土地后圈钱

  ■ 核心提示

  一边申报国家级扶贫重点县,一边建豪华政府办公楼,这两种矛盾的行为出现在黑龙江海伦市,并引发关注。当地政府解释,新办公楼是招商引资之后,用旧政府大楼置换,并未花财政一分钱。

  记者调查发现,黑龙江海伦市为建新政府大楼,将新楼周边大量土地作为补偿划拨给开发商,并非拿旧政府大楼置换。

  这种以土地为补偿、退税为条件的招商引资行为在当地已成常态。有人抓住政府招商引资的急切心理,拿虚假项目骗取土地,并将土地抵押套现。甚至还有人借助政府招商引资平台,涉嫌非法集资,骗取民间资本。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黑龙江海伦报道

  2013年12月30日,黑龙江的县级市海伦市新政府大楼内一片忙乱。

  多个办公室将已配置好的座位重新打乱,安插进新人,楼道内搬桌子、挪椅子的景象已持续数日。

  据政府内部人士称,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豪华办公楼被曝光后,省里派来调查组整改。近几日,各单位重新调整,严格按照要求设置办公室。

  该内部人士说,整改后,仍空出很多办公室。现在政府大楼里进驻了1000多人,还需要数百人搬进来才能达标。

  这个被称为海西新区写字楼的政府办公大楼是海伦市众多招商引资项目中的一个。建设方是南京王氏食品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海伦锦江世纪房地产开发公司。该公司因为这个工程获得新政府大楼周边数十万平方米土地,用来商业开发。其中的明细账目前尚无法获知。

  这是当地拿土地换投资的众多招商引资项目中的一个。

  招商引资是海伦市三年来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成为各级党政领导头上一把考核利剑。海伦市为吸引投资,出台零地价、退税等优惠政策。

  有人利用政府迫切招商的心态,利用虚假项目拿到土地权证,抵押套现。有人打着政府重点招商项目的旗号涉嫌非法集资。

  以地换楼

  海伦市某建筑企业负责人称,新政府大楼造价远超亿元,并非是旧政府大楼土地置换而来

  根据公开资料,海伦市新政府大楼2011年开建,2012年年底完工。

  主楼地上13层,地下1层,两边各有一栋5层高的配楼。主楼除6部主要电梯外,还有两部小电梯设在紧急出口隐蔽处。

  这三栋新楼是海伦市四大班子的新办公楼,2013年初交付使用。新大楼配套工程,造价2200多万元、可停驶235辆轿车的地下停车场目前尚未完工。

  新大楼项目由海伦锦江世纪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锦江世纪)建设,这个公司同时承担了新大楼旁边造价2800多万元的世纪大道建设。新政府大楼的具体造价至今官方未给明确通报。此前媒体报道,新大楼是由辽宁某企业出资9600万元建造,用此置换位于海伦市中心的旧政府大楼土地。而海伦市委、市政府曾表示,海伦市将把所有党政机关搬进新址,原来的办公场所拍卖所得资金,用于扶贫事业。

  但海伦某建筑企业负责人透露,新政府大楼造价远超亿元,也并非是旧政府那片土地置换而来。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