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征地拆迁成犯罪高发地

张俊 王明全

2014年11月25日10:3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征地拆迁成犯罪高发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俊 通讯员/王明全)日前,检察开放日活动期间,举办了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展,展出了20例检察机关查办的典型涉农职务犯罪案件。

  据检察机关通报,从2011年至今全市立案侦查涉农职务犯罪案件137件177人,占立案总数的37.7%。分析查处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发现,有五成涉及征地拆迁补偿管理领域,该领域成为犯罪高发地。从作案手段上,贪污案件所占比例较大。此外,犯罪主体以镇(街)、“两委人员”为主,占涉案人员67.8%。涉农职务犯罪作案手段相对简单,作案次数多,但每次金额都不大。

  检察机关分析认为,涉农职务犯罪发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基层财务制度不规范,缺乏监督机制,以白条、虚假发票充账、隐瞒收入等手段进行贪污、挪用公款等情况存在;二是基层监督管理不到位,上级部门对基层缺乏有效全面监管;三是群众缺乏知情权,加上法律知识欠缺,在利益受到侵害时不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情况存在。

  检察机关建议,治理涉农职务犯罪,一是要加强农村法制宣传,二是要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和预防合力,三是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村务公开制度,以及村级内部监督体系、民主决策制度等一系列监督机制。

  作者:张俊 王明全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