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节能灯省电不省心?不合格产品会有紫外线透出

2014年01月10日13:3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节能灯省电不省心?不合格产品会有紫外线透出

  客厅吊灯,书桌台灯,床头灯……目前,节能灯普遍进入家庭,凭借着省电的优势,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然而,对于节能灯的争议一直不断,“辐射致癌”和“光谱不连续伤眼”的说法引起不少争论。

  不合格产品会有紫外线透出

  传统的白炽灯采用钨丝发光,当电流通过钨丝时产生热量,灯丝就会发亮。而节能灯的发光原理与其不同,节能灯实际上就是一种紧凑型、自带镇流器的日光灯。通电后,灯管内的汞原子释放出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打到灯体内壁上的荧光粉涂层上,然后再转变成可见光。这种利用紫外线进行发光的方式,可将更多电能转化为光能,从而达到省电的目的。不过,也正是这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紫外线,让节能灯被扣上了“辐射灯”的帽子。

  据了解,节能灯的确会释放少量紫外线,但其实所有的灯都会这样。节能灯所发出的紫外线含量很低,在人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要达到影响健康的程度,必须是受到特定量节能灯紫外线的辐照,而这种情况是极为罕见的,比如:灯管壁内的荧光粉涂得不均匀,甚至有缝隙,则紫外线会有透出,损害人体皮肤、眼睛等暴露部分。所以,消费者在选购节能灯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选购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

  专家解释,节能灯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到底有没有、有多大,这取决于紫外线辐射强度有多大,如果超出了人体可承受的范围,则会造成损害。对市民来说,应对节能灯辐射的举措有多种,最直接的办法是选购低辐射的节能灯。第二种办法是在选购节能灯前查阅产品的检测报告,按照“电场强度不应超过200伏/米,磁场强度应低于10微特斯拉”的标准进行选购。

  保持距离减少辐射伤害

  光波辐射在传递时会随着距离不断减弱,远离节能灯,可进一步减少受到伤害的几率。环保部门专家对十多种品牌的节能灯进行检测,发现当仪器距离节能灯10厘米以内时,一种节能灯的电场辐射数据达到1600伏/米,其余品牌的节能灯数据也超过200伏/米。然而,当检测仪器距离节能灯1.5米远时,电场强度就骤降到了十几伏/米。因此,要做到安全,最好让节能灯与人体保持一定距离,一般来说,只要与节能灯保持1米距离就是安全的。在距离头部比较近的位置最好不要选择使用节能灯,比如:床头的阅读照明灯等。

  关于节能灯的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废旧灯管的回收,因为灯管中的汞会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而且汞属于有毒物质,人体一次性吸入超过2.5克可导致死亡。市民在使用节能灯时一定要防止破损,废弃灯管应标示提醒,以免对他人造成伤害。“用起来很节能、收回去没渠道”已成当今电子废弃物突出问题之一。发现无论是超市还是废品回收站,废旧节能灯“白给也不要”。节能灯回收箱要垫海绵,运输得小心翼翼。节能灯报废后可能产生汞污染,这种含汞节能荧光灯报废后的回收处置成了一道全国性的难题。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