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三规合一”试点将启动 城市发展边界有望划定

2014年01月14日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规合一”试点将启动 城市发展边界有望划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13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针对城市无序扩张的现象,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今年将从每个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实际出发,在划定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基础上,修订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尽快把城市发展边界确定下来,选择部分县市开展“三规合一”或“多规合一”试点。

  所谓“三规合一”,是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所涉及到的相同内容统一起来,落实到一个共同的空间规划平台上。当前,部分城市在上述规划编制过程中已启动“三规合一”。

  在保护国土资源方面,“划定城市发展边界”是今年国土部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国土部观点,城市建设无序发展的原因是没有控制好开发强度和划定城市开发边界。

  在严控城市边界基础上,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将成为今年土地政策重要思路。国土部统计,我国城市每平方公里仅有7000多人,远低于每平方公里1万人的标准,提升潜力很大。城市用地结构不合理,工业用地多、居住用地少,建设用地多、生态用地少。目前,在城镇工矿建设用地中,处于低效利用状态的约5000平方公里,占全国城市建成区的11%。

  为鼓励存量土地再开发,国土部强调,今年将稳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强化工业园区用地内涵挖潜,因地制宜盘活农村建设用地,继续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我国新增建设用地总规模将首次下降。在“盘活存量”政策思路下,大城市工业用地转用政策将可能在今年破局。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