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2014博雅总裁论坛年会 邱毅龙永图谈中国经济大环境

2014年01月14日08: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博雅总裁论坛年会 邱毅龙永图谈中国经济大环境

  中国日报网讯:1月12日,由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高层培训中心和博雅总裁商学院主办,博雅总裁俱乐部承办的2014博雅总裁论坛年会已经进入了最后一天。在前一天,企业家学员们聆听了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以房养老”首倡者孟晓苏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两位专家对经济形势的分析令到场企业家大饱耳福。

  今日,博雅总裁论坛年会邀请了台湾著名经济学教授邱毅和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作为主讲嘉宾。邱毅教授在本次论坛带来的课题是《世界经济与中国崛起》。

  台湾著名经济学家邱毅热谈中国经济

  邱毅教授开讲后,首先提到了文化和商机,他讲述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在当地留下了很多传说,像试金石等这些与传说对应的地点,都成为了现在台湾著名的旅游景点。随后又介绍了大红袍、乌龙茶的由来,它们的历史积淀,对于提高它们的商业价值都起到了很高的作用。

  邱毅教授随后讲,整个世界都在变化之中,中国经济也在转型,在大洗牌。很多企业在大洗牌中会受到冲击,而有些企业会乘风而上。这就需要企业制定正确的发展策略,策略实际上就是选择。目前世界上发生的很多重大事件,例如泰国政变,钓鱼岛争端等,实际上归根结底,都是“选择”的问题。走路不难,难的是选择正确的道路。具备选择的能力,是每一个领导者必须掌握的技能。

  在谈到发展健康产业的问题时,邱毅教授认为不仅是中国,这也是世界的大趋势。邱毅教授提出,我们的企业需要与健康产业有机结合,顺势而为,必然可以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邱毅教授向在坐的企业家提出了几个问题,现场一位博雅总裁商学院女学员的回答令邱毅教授十分满意,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企业家们根据自己企业的特点,向邱毅教授提出了问题,邱毅教授都一一进行了专业的解答。赢得了现场学员的热烈掌声。

  邱毅教授讲课结束后,从企业家的表情上可以看出,他们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知识与信息,这一堂生动经济课,令每一位学员都得到了极丰的收获。

  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分析中国经济走势

  接下来,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登台演讲。龙部长首先提起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原因,他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因为中国经济需要稳步发展,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产能过剩。宁可放缓,也不能盲目发展。

  此外,龙部长还讲到了城镇化建设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让2亿农民工转变为城镇人口,这些农民工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他们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基本的安全感。长此以往这2亿农民工必然会成为社会中的不稳定因素。然而,要解决农民工向市民的转变,必须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这就需要政府和整个社会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支持。

  中午12点,龙部长的精彩演讲结束了,同时也宣布了为期两天的2014博雅总裁论坛年会到此结束。在这两天里,重量级专家教授轮番分享,回顾13年,分析14年,为到场的所有企业家,带来了充满知识与信息的饕餮盛宴!

(来源:中国日报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