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20年后房子留给谁

2014年01月14日13: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年后房子留给谁

  前几天,我与几位亲戚驾车出了南京中山门,看见沿着宁杭公路盖了大片的楼盘,绵延不断。望着在建的楼盘,我与亲戚闲聊说,我手上有两套住房,其中一套出租。我与妻子都已年近花甲,清华大学毕业的孩子在北京已经购房,并且成家立业,不可能回来居住了。

  有一位亲戚说,他的孩子前些年去美国留学,目前已经获得绿卡,也成家立业,以后自己住的房子也没有人继承。另一位亲戚说,他的孩子多年前就去了澳大利亚,情况差不多,也是取得绿卡后成家立业,不需要国内的住房了。

  于是我说,百年之后咱们就把房子作为遗产让孩子继承,让在外国、外地的孩子委托中介把房卖了吧。可是,亲戚们听了,纷纷说,周围像我们这样的市民不少,大家都去卖房,谁来买房呢?

  亲戚们说的事情,让我陷入沉思。由于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现在多数城市家庭模式为4加2,即两个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与双方的4个老人。从这个模式就不难推算出,20年之后的买房者会大大减少,房市再不会像近些年这么红火了。况且,由于生活工作压力大,教育成本不断增加,有的80后家庭选择丁克,夫妻双方都不想生孩子。这样下去,未来的买房市场岂不又少了相当的一块阵地。

  20年后,我与亲戚们将会先后去世,此时许多房子的房龄也不过只有25年,离70年的产权期限足有45年。如果孩子们卖不掉的话,再加上他们人在外地、外国无法打理,无奈之下,说不定就会被孩子们废弃。到那时,一座多层居民楼到底能有几户家庭居住?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