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中山居民住房购买力全省数一数二

2014年01月15日10:1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居民住房购买力全省数一数二

  昨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以下简称“国中调”)发布了2012年中山住房购买力水平分析报告。分析显示,中山城镇居民及农村居民购买力、单位从业人员住房购买力皆居全省前列,其中农村居民购买系数以3.7跃居省第一,而城镇居民购买水平以5.9的购买系数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6.2的韶关。数据指出,中山农村家庭工作5.8年的收入就可以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城镇家庭则需要4.8年。

  城镇居民购买力仅次于韶关

  分析称,从全省来看,超过七成的地级市在2010-2012年城镇居民住房购买力水平得到提升,说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房价增长速度,但是购买力水平的增幅有限。其中,中山的城镇居民住房购买力系数从2010年的4.9上升到2012年的5.9,上升了20.4%。以2012年为例,购买力系数为5.9,城镇居民户均人口为3.2,表明中山城镇家庭工作4.8年的收入就可以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假设收入增长速度与房价增长速度相同)。中山城镇居民住房购买力系数在2010年全省排名第六,在珠三角9市中仅次于东莞,与惠州并列第二;2012年,中山在全省排名第二,在珠三角排名第一。

  另外,在农村居民住房购买力方面,中山的农村居民住房购买力系数从2010年的2.9上升到2012年的3.7,上升了27.6%,增长幅度超过城镇居民。以2012年为例,购买力系数为3.7,农村家庭户均人口为4.2,表明中山农村家庭工作5.8年的收入就可以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假设收入增长速度与房价增长速度相同),购买力系数跃升至全省第一。

  单位工作月供占工资46%且珠三角最低

  而在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月供占工资比方面,中山以46%的比例位于珠三角9市最低排名。根据国中调公布的2012年珠三角9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住房购买力年鉴表,中山单个城镇单位从业人员2.6年的工资收入就可以承担90平方米住房三成首付,30年按揭,按当前基准利率计算,每月还贷为2122元,占每月收入的46%。

  分析称,相比于珠三角其他城市,中山上述两个指标都是最低,意味着在中山工作能够以在珠三角地区最短的年限、最低的月供工资比供一套房子。而在广州,首付积累年限更长,月供工资比超过90%,珠海、深圳更是超过100%。这“意味着在珠海、深圳,除首付以外,一个人的每月工资收入还不足以偿还月供”,因此,“在住房问题占有如此重要意义的当前社会,中山相比其他城市在住房购买力上的优势就是在吸引人才方面上的最大优势。”

  分析还指出,中山的低房价大受周边地区投资者的青睐,特别是随着广州南沙新区的开发、广珠城轨的开通、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的规划建设,中山与周边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地理、心理距离进一步拉近,越来越多的周边市民选择来中山居住或者投资;另一方面,住房价格方面的优势也影响工业和商业房产等产业,投资者选择中山作为投资目标,能够以相对低廉的价钱租赁到厂房或者其他经营场所,在土地价格连连上涨的今天,房产置业成本成为投资者考虑的重要因素。(记者/罗丽娟 孙嘉琳 通讯员/国中调)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