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北京今年拿出5000套保障房将支援中心城区

2014年01月16日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今年拿出5000套保障房将支援中心城区

  今年,北京将建设保障房7万套,年内竣工10万套。记者昨晚从北京两会上获悉,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中,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将分别拿出5000套保障房支援缺地的中心城区。

  此外,目前北京正研究保障房分类摇号,分组解决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四方面保房屋品质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昌平有望在2014年把所有的房源准备好,解决已有备案家庭的住房困难。

  该负责人表示,比较难解决缺地的区县,北京市将加大统筹力度,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中,除东、西城之外,其他区县必须完成本区县任务的基础上,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还将分别拿出5000套支持全市统筹分配保障房的任务,用以解决中心城区的住房保障问题。

  在2014年计划的基础上,2015年的计划也将坚持这样的原则。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除了完成开工、竣工任务外还将从四个方面提升保障房品质和管理。一是提高保障房的品质,优先选择优秀的施工企业进行建设;二是推进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建筑;三是选择更好的地段,比如地铁轨道交通沿线,增加配套设施,在地铁站口多盖一些公租房,增加一体化建设,在有限空间解决更多人住房问题;四是促进分配更加公平合理。

  不同保障房需摇号

  北京正在研究根据不同的需求,建设不同类型的保障房,比如老年人公租房、年轻人单身公寓,普通家庭适合居住的保障房等。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考虑将保障房轮候人群分成三组:老年组、普通家庭组、年轻组,不同的组别分别进行摇号。比如老年人公租房就配建更多养老设施,年轻人则建成更类似于宿舍的公寓。不过,分组摇号什么时间开始执行,现在还没有时间表,尚处于调研阶段,将尽快出台。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分配之外,也要加强保障房的后期监督管理,杜绝非法转租出租,北京正研究共有产权体系,解决保障房投资投机空间问题。同时,加大住房保障立法,推进北京住房保障条例的出台。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