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杭州年初房贷意外紧张 首套已难觅优惠

2014年01月16日09:5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年初房贷意外紧张 首套已难觅优惠

  寄希望1月房贷放松的购房者,最近比较失望

  早在2013年末,就有不少购房者反映,去银行申请首套房贷,利率很少有优惠,大部分是基准利率,有的甚至还要上浮。按照惯例,房贷在年末确实会比较紧张,但到次年1月就会好转,而且每年年初都是房贷比较宽松,折扣也比较大的时段。

  想不到,进入2014年,一些已经等了一个多月的购房者,再去问银行贷款,得到的回答是首套利率仍然执行基准利率,没有折扣,而且要到春节后才能放款。

  记者走访杭州市多家银行发现,2014年年初,房贷确实十分紧张,首套利率几乎没有优惠,放贷速度依然很慢。“本指望着过了元旦,利率有点折扣,但现在反而购房成本提高了。”最近买房的吴先生无奈地表示。

  寄望年初房贷折扣的购房者

  失望了

  “一般银行都是年底紧、年初松,年初的信贷规模都出来了,贷款会宽松些,没想到今年居然这么紧。”吴先生2013年11月底买了一套位于艮园的90平方米二手房作为自己的婚房,总价200万元,首付三成60万元,本来二手中介告诉他可以申请到9折优惠,但可能贷款审批下来需要一个多月,“反正春节前应该可以批下来,就安心等待。”直到最近,吴先生迟迟没等到放贷的消息,问银行才知可能要过年后才能拿到贷款。

  “听银行说,利率可能还会上升到基准,现在正在与中介和银行协商中。这不是突然之间转嫁了20万利息到我头上么?好不容易房价降了点,这会银行房贷又提价。”吴先生听到银行利率可能上浮的消息,本来想安心过年,现在又在为这事纠结。

  最近在做理财产品的陈女士也有同样的感受,“我2013年上半年买了套房,当时在一家股份制银行贷款,首套房的利率还有8.5折。但最近我去银行咨询,除了部分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有9.5折,其他一律上浮至基准。”

  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首套利率上浮无疑增加了购房成本。“我听银行说,2014年整年首套利率可能都会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买房贷款按揭的人越多,利率上浮的可能性就越大。”陈女士庆幸自己早早就下单。

  首套房普遍执行基准利率

  少数银行还有9.5折

  是不是如这些购房者所说,杭州的银行都开始缩紧自己的信贷规模、上浮利率了呢?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发现,大部分银行目前首套房的房贷利率都调整为基准利率,有些甚至根据客户情况还要上浮10%,只有少数银行还有9.5折的利率优惠。

  “现在四大国有银行对首套房基本都执行首付3成,利率基准。工行2014年1月的信贷规模早在放出来的头几天就用完了。去年末信贷比较紧张,本来年初可能会有一定规模的信贷,但要消化去年年底遗留的贷款,所以一下子就用完了。”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信贷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交通银行和平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首套房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且首付要3~4成,“房子的年限、户型面积以及客户本身的征信记录还有贷款额度,都会成为利率变动甚至是首付变动的因素。”

  不过,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负责人表示,现在监管部门要求每个月都要均衡放款,不能在一段时间集中放款,这样容易出现钱荒。而现在各家银行2014年具体的贷款额度还都不明朗,现在的钱荒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有少数银行首套房的利率还有9.5折,放款速度也比较快。“目前我们分行还有9.5折的利率优惠,放款在一个月左右,一些合作的一手楼盘办理要更快些,利率优惠也更多些。”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信贷部一位工作人员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则会针对部分优质客户给予9.5折优惠,但审核会很严格。

  采访中,几乎很多银行都表示,如果是有合作关系的一手房楼盘,那么结合客户的征信记录,可能会有些适当的优惠;二手房这块,因为房源参差不齐,银行方面给出的利率优惠相差很大。

  利率市场化将成大趋势

  不止是杭州,今年年初,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银行房贷的发放比去年同期更紧,以往年初为了冲指标多放款的现象已经消失,反而延续了去年底以来房贷额度紧张的局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货币供应量的压力持续偏高,这意味着从年初开始就要控制好,不能像2013年年初一样让社会融资“撒开跑”。

  另外,早在2013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提到:2014年将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未来几年,利率市场化都会是大趋势。

  近日,央行称2014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使货币条件既不太松也不太紧。稳健的货币政策几乎是这两年经济运行的主旋律,而利率市场化也将在2014年继续推进,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以及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互相博弈,将可能持续影响2014年房贷利率的走向。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