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企争相布局“改善型”大mall

李凤荷 刘丽琴
2016年01月08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企争相布局“改善型”大mall

  去年12月底至今,在短短一两周时间广州接连迎来多个大mall的开张——海珠区有富力海珠城和江燕路万科里,南沙区有南沙万达广场,白云新城有凯德云尚,天河则有保利克洛维保利时光里。这些大mall基本上位于地铁沿线。

  近日,记者到市内新张大mall巡场一轮,发现最有新意的当属富力海珠城,场内基本上都为韩国品牌,“韩风”劲吹,其余商场租户同质化现象仍较为普遍。另外,随着电商日益侵蚀零售商业,大mall去百货或超市主力店的趋势非常明显,饮食和娱乐等体验式消费的比重则大增。

  广东中原项目部经理黄韬表示,市内商业体不少是综合性开发,多是住宅开发商早期拿地的项目。对于开发商来说,长期持有商业地产面临的挑战较大,虽然在资产估值上体现的账面价值较高,但是获取的租金其实并不高,相信大部分住宅开发商也是希望做旺“生”场变熟场,再进行出售。黄韬认为,这些新mall做得好就可能成为区域性的商圈核心,“对于周边商圈来说,新mall开张不是来抢饭吃的,分分钟是做大蛋糕,一起把商圈气氛做上去,吸引‘宅男宅女’们出来消费,对周边商圈的商铺小业主来说,这是个利好。”

  房企争相布局“改善型”大mall

  电商冲击下 购物中心不减反增

  新的一年到来,连逛街的地方都多了几个新选择,2015年的最后一天,凯德商用首入广州的项目——凯德广场·云尚开业,同一天位于番禺的永旺梦乐城也正式迎客——电商冲击之下,不少房企商业布局的步伐不是在减缓而是在加快,计划开的购物中心也是不减反增。

  商业地产迎“以新换旧”

  据相关资料显示,全球10个购物中心面积最多的城市,有8个在中国,目前国内商业地产的核心问题是总量过剩,其次是吸收量减少,已建的购物中心普遍面临招商难、空置率高的困境。去年万达收缩百货战线,似乎更成为商业地产不景气的明证,但是从不少房企透露的消息来看,其商业布局的步伐并未减慢。

  即将在广州开业的K11,除去已经在香港和上海开业的两家,在2020年前还要在中国内地开17家K11;太古地产也打算5年内新增两个项目,除了现有的北京三里屯太古里、颐堤港、广州太古汇、成都太古里、上海兴业太古汇外,还将增加大连港项目和上海前滩项目;而刚在深圳拿下2015年全国单价“地王”的泰禾,旗下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也在日前正式开业,接下来还将在全国开二三十个类似的商业综合体。

  商业地产发展前景究竟如何?在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开业的发布会上,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指出,不能单从存量关系上论证中国商业地产是否饱和了,库存多了,城市商业地产同样有以新换旧、升级改善的路径。据悉,泰禾拿下深圳地块正式进军华南后,进入广州的首个项目预计将是商业项目。

  连锁布局综合体优势大

  可以看到,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多是商业综合体,在业态布局和招商策略上更注重满足生活的各层次需求。例如凯德广场·云尚,定位为中高端、一站式的购物中心,全面涵盖品牌零售、高品质餐饮、精品超市、儿童教育及娱乐等业态,带来包括百老汇影院、西西弗书店、英国快时尚品牌NEW LOOK等在内的多个首入白云乃至首入广州的知名品牌。

  凯德商用首席执行官廖茸桐表示,广州市2014年的GDP和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鉴于广州稳固的经济基础,凯德对其零售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而与新商场开业的热闹相比,2015年经历“寒冬”的零售业涌动的是“关店潮”,百货纷纷转型,品牌关店执行收缩战略成为应对之策。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实体零售店躺着就能赚钱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行业巨变才真正开始,实体店两极分化将越来越严重,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分界线日益明朗。这就是为何一些实力发展商仍在持续拓展布局商业地产,形成全国性布局的品牌效应的原因之一,连锁布局的综合体能形成合力,在市场竞争中优势更大,可运用的手段也更多。

  由于电商冲击,现在的购物中心更加注重体验式消费,并尝试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比如,凯德集团的O2O会员服务平台——凯德星2.0将在凯德广州·云尚上线。通过该平台,消费者可全景式了解商户、商场活动和最新优惠信息,将来还可以将会员积分用于兑换凯德在各地公寓酒店的消费住宿等。

  新mall初体验

  南沙万达广场: 超市为京东注资品牌

  交通:地铁四号线金洲站A出口步行7分钟

  看点:南沙首个IMAX影院以及大超市

  南沙万达广场于去年12月22日开业,斜对面就是首个跨境电商体验店,地段可谓南沙最佳。从商场业态来看,万达百货已不再出现。除了快消名牌如优衣库,商场内零售商业店铺即使趁开业大作宣传,店内顾客依旧不多。餐饮店分布在一、二、三楼,生意不错。商场配备的超市是永辉超市,一个有京东注资的超市品牌。

  万达广场号称“满场开业”,不过记者发现,散售的万达金街开业的商铺并不多。从已开业的白云万达等万达广场的经验来看,室外步行街小业主招租的确存在一定困难。

  保利时光里:目前出租率约三成

  交通:地铁一号线体育西G出口,步行7分钟

  卖点:餐饮

  位于黄埔大道边上的保利克洛维商场——保利时光里也在日前开业。记者发现,目前商场出租率仅约30%。2楼更是引进临租的所谓“名牌特卖场”,整层都缺乏装修,可见开业有些仓促。目前,商场内装修异味浓烈,不大适合顾客长时间停留。不过,商场4楼为贵价粤菜品牌,通风较好。

  凯德广场·云尚:具有“新加坡血统”

  交通:地铁二号线白云公园A出口

  卖点:新加坡巨头首个广州mall

  白云新城三大商业体至今已全部开业,凯德云尚的交通最便利,是地铁口直达的上盖物业,而五号停机坪和白云万达距离地铁站尚需步行约10分钟。凯德云尚引入的餐饮品牌与其他两大商业体有较大差异性,快消品牌则差不多。凯德云尚刚好位于五号停机坪的地铁出口,“截客”的效应较大,而白云万达与凯德云尚则距离一个地铁站,两者估计会相安无事。

  万科里:餐饮人气旺

  交通:地铁二号线江泰路C出口

  卖点:人气餐厅、儿童主题消费

  位于江燕路的万科里也于去年年底开业,虽然所在地段为海珠区二级路,但周边居民区密集,对面更是开业几年的燕汇商场,北侧则是TIT润政广场,商圈的聚集效应非常明显。万科里与富力海珠城一样是地铁上盖商场,不过连接商场的地铁口暂时未能开通。

  万科里最出名的人气餐厅是探鱼,一位海珠街坊告诉记者,她在元旦期间来这里吃饭,排号居然有120桌。万科里内开了多家知名快消品牌店,包括MUJI无印良品。此外,万科最近热推社区教育,万科里也有类似的设施,且在二楼还有巴拉巴拉小魔仙的主题乐园。

  富力海珠城:“韩风”劲吹

  交通:地铁二号线江南西站B2出口(暂未开通)

  看点:海珠首个IMAX影院和韩风

  富力海珠城在2015年12月19日低调开业。该商业体分为A区和B区,中间有空中廊桥以及一座小桥连接,如果海珠区治水成绩更佳,夏天在河边喝个咖啡会非常惬意,让人联想到首尔清溪川。富力海珠城目前大部分商铺仍在装修中,地铁出入口也暂时未开放。据有关人士透露,富力海珠城将引进一个韩国主题儿童乐园,不过该乐园尚未出现在商铺名录之中。

  从记者现场所见,首先开张的零售商业的确为韩国原装品牌。B区商场二楼也有韩国艺人投资的餐厅,不过始终还是主打广东点心的茶楼人气最旺。(记者 李凤荷 刘丽琴)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