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润担心话语权旁落 “呛声”万科管理层

万科与深铁重组事宜蒙阴影

2016年03月21日08:0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润担心话语权旁落 “呛声”万科管理层 万科与深铁重组事宜蒙阴影

  本以为尘埃落定的“万宝之争”,却在万科重组顺利闯过继续停牌这一关卡后再起波澜。

  3月17日下午,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以超高支持率审议通过了继续停牌的议案。包括宝能、华润、安邦等在内的重要股东都投下了赞成票。

  但就在股东大会结束后不久,被视为万科管理层坚定盟友的华润选择主动向媒体爆料,称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公告,没有经过董事会的讨论及决议通过,是万科管理层做的决定。之所以仍然投票赞成,是为了避免股价波动和市场混乱,华润认为万科股票继续停牌更符合股东利益,但华润派驻万科的董事已经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了相关意见,要求万科经营依法合规。

  消息一出,业内一片惊诧。毕竟就在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还公开表示,“万科是个好企业,华润集团会全力支持”。同时,在大多数人看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等管理层与华润方面的联合,是对抗宝能系的基础。华润在万科与深铁重组的关键时刻做出如此表态,也让万科的重组事宜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在万科股东大会的两天后,傅育宁再次公开发声,表示自己对万科一事有四句话要说。傅育宁第一句先是称,“万科做的不错,管理团队也很专业,我们一直支持万科发展”;“3月17日的万科临时股东会后,我们的股东代表向媒体披露的是事实;”第三句,“华润支持万科发展,同时也高度关注良好的公司治理制度”;最后,傅育宁则明确表达了不满:“如此重大的事情(万科与深铁的重组)在3月11日的董事会议上只字未提,第二天就签订了一个又是股权对价,又是交易资产的规模,又是支付方式的备忘录,这合适么?”

  而对于华润方面的接连表态,万科解释称,公司早就和华润派驻万科的董事就重组事宜进行过沟通。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签署无法律约束力的备忘录,并不是必须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的事项。

  “万科与深铁签署的备忘录,按规定确实不用经过董事会,华润借此发难,主要还是担心自己被深铁挤到万科第三大股东的位置,这样一来华润在万科的三个董事席位,未来很可能缩减至一位,话语权将大大降低。”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万科这种规模大、业绩好的企业,华润肯定不会轻言放弃,傅育宁主动发声,也是在提醒王石,要顾及华润的感受和利益。对于万科管理层来说,如何平衡好各大股东之间的关系与利益,是决定万科这次重组成败的关键”。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