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招聘“猪倌”需本科以上 

2020年05月09日08:23 |
小字号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近年来,房企跨界并非新鲜事,但是这家房企巨头公开宣布进入养猪行业,仍然让业主为之哗然。5月7日晚间,万科招聘小程序“万招君”发布“招募令”。“招募令”显示,万科招聘包括猪场拓展经理、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猪场开发报建专员、猪场兽医在内的5个社招岗位,工作地点均在深圳。

“猪倌”文聘要求:本科以上

招聘信息显示,万科旗下食品事业部已挂出相关养殖岗位,学历要求均为本科以上,工作经验年限在2年或3年以上。今年3月,万科正式成立食品事业部。业务开展初期,主要布局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餐饮三大领域。根据万科官网,集团合伙人谭华杰将兼任食品事业部的首席合伙人。

对于成立食品事业部的初衷,万科在招聘信息中表示,2018年万科将集团战略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2019年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给万科客户购置食品带来的不便。公司认识到,以服务万科现有客户为起点,在“从农场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条上,与各行业优秀伙伴共同努力,争取“以普通家庭可支付的价格,为大众提供安全健康的日常餐食”,是“美好生活场景师”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万科的具体业务架构,除了集团总部,还包括南方、上海、北方、中西部四大区域和物业服务5个事业群(BG),以及印力、物流、冰雪、海外、长租公寓、梅沙教育6个业务单元(BU)。而在食品事业部成立之后,万科架构中的BU数量将增至7个。

养猪PK卖房 谁利润高

记者了解到,万科涉足养猪行业并非偶然,而是“蓄谋已久”。早在2015年,万科就与华大集团、凯达环保、大成食品等公司投资设立了绿倍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万科持股8%。2018年,万科与同在深圳的上市公司“农产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新零售及城市食品安全产业、农产品流通综合产业园区开发、现代化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广州万科旗下亦有农业公司——广州第六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猪、羊、鸡、鸭等的饲养,稻谷、小麦等农作物的种植,农产品加工、零售等。

2019年12月8日,在北京经常性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万科创始人王石很直白地问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我们都知道今年有一个很大的事件是猪肉涨价,我想你们今年一定赚大钱了,到底赚了多少钱?”刘永好说道,“我们今年的效益不错,比去年同期翻得比较多,我想请你吃饭一点问题都没有。”随后的新希望财报显示,新希望2019年营收820.51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50.42亿元,同比增长195.78%;每股收益1.22元。其中,猪养殖业务实现营收74.87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2.24亿元增长132.16%,营收增幅位列该公司5大业务板块之首。此外,Wind数据显示,2019年,24家上市猪企中,18家净利同比增长,没有一家亏损。

近期也是房企年报频发的时期,从财务数据来看,盈利指标整体表现并不乐观。根据克而瑞的最新调查,50家行业典型上市房企2019年实现总体毛利润10309亿元、归母净利润37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2%、14.9%,但是毛利增速较2018年大幅下降30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增速也下降了4.9个百分点。从利润率来看,2019年房企盈利能力面临下行压力,整体毛利率、净利率、归母净利率均呈现下滑趋势,其中毛利率降幅最大。

不过,从未来的趋势来看,地产仍然占据房企的主要经营比例。地产专家邓浩志认为,如果一斤猪肉能有五块钱的利润,那么就意味着卖100万斤猪肉才能顶一套一线城市的房子。而万科一年销售额达到5000亿,所以这个简直是凤毛麟角。

从资金规模上看,多数行业跟房地产比都是鸡毛蒜皮。为此,尽管目前很多房企跨界营销,但是房地产仍然是他们的主业。这一点从万科的业绩报告也能看出,2019年度,万科来自房地产及相关业务的营业收入为3526.5亿元,占比95.9%;来自物业服务的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占比3.5%。由此可见,万科其他业务收入占比约0.6%,仍然极低。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