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回暖真相调查:农民工买房了吗?

三、四线城市房子好卖吗?

2016年04月11日1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回暖真相调查:农民工买房了吗?

  制图:李姿阅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山东、湖南、浙江等地多个三、四线城市发现,开春以来,新房销售明显加快,房地产市场出现逐步回暖势头。然而,住建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房地产库存已达7.39亿平方米,增速15.7%,这些库存主要集中于三、四线城市。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是消化这些库存的重要渠道之一。但受到贷款难、落户难、收入不稳定等影响,农民工群体在三、四线城市安家置业仍面临各种难题,“举家进城”需要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宽尺度。

  ——编 者

  三、四线城市房子好卖吗?

  首付门槛降低,购房者提前出手,售楼处一个星期能卖掉去年一个月的量。各地房地产销售情况出现分化

  祖籍陕西榆林的张帅完成了人生中一件大事:今年2月,这个大学毕业5年多的农家子弟,终于在工作地山东淄博买上了心仪的房子。

  “爸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不能提供资助,本来计划明年才能凑齐首付款,但国家今年初降低了房贷首付比例,原来需要15万的首付款,现在只要10万了。”张帅告诉记者,经过反复比较,自己选择了淄博市区齐悦花园一套86平方米的两居室,总价50万元左右,虽然面积不大,但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圆了多年梦想。

  从江西来到湖南株洲打工的陈思红也买了房。“说实话,买房子对我们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最近首付比例下调了,就能少付3万元左右,差不多相当于一年收入,而且税收也优惠了,所以赶紧出手。”首付后,陈思红月供在2000元左右,感觉负担不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增速分别为2%和4.8%。其中三线城市房价自2014年4月以来首次环比上涨。

  “2月份,我们公司20天销售了50套房子,到3月份一天就能卖出10套,感觉就是在‘抢’,但政策效应也在慢慢减弱,现在来看房的多,下单的速度倒是慢下来了。”株洲中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监袁江说,楼市年前开始回暖,从户型上看,从2015年开始,90—144平方米的户型最俏,销量同比增长21.5%,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销量同比增长了21.8%。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相对于一线城市动辄数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三、四线城市价格相对稳定,而在三、四线城市中,购房者对价格的敏感度也更高。搜房天下对淄博市今年3月购房者的抽样调查显示,在影响买房的诸多要素中,价格是购房者最关注的,占比达27%。除价格因素外,学区对购房者买房影响的占比为16%,购房优惠政策占比为15%。

  不少房地产企业也抓住当前政策有利时机,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吸引更多购房者。

  济宁华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从2011年起在当地开发“金色兰庭”商品房项目,由于配套设施较完善,加上价格相对周边楼盘有300—500元的优惠,销售进度很快。目前该项目近4000套住房已销售了75%。3月27日,有小区“楼王”之称的5号楼开盘,当天去化率达99%。

  “根据消费者需求,我们现在调了销售策略,以现房或准现房为主,走低价优质的路线。”华都财务部经理孔超介绍。

  在“金色兰庭”售楼处,记者看到,虽是工作日,但前来洽谈购房的人络绎不绝,售楼处工作人员张亚利说,春节过后这段时间,房子特别好卖,“一个礼拜能卖掉去年一个月的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三、四线城市普遍出现的楼市回暖行情,主要是去年一系列政策累积效应的显现,这其中首付比降低的作用最明显,让很多初次购房的刚需阶层提前跨过了购房门槛。此外,部分一线城市房价出现的快速上涨,也提高了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预期。

  商品房热销带动房贷市场快速增长。湖南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省个人购房贷款余额3694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自2014年12月以来一直在保持20%左右。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