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润集团傅育宁:组建商业地产基金 建立产业基金经理人制度

徐倩
2016年04月14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14日北京电(徐倩)坐拥7大战略业务,横跨金融、房地产、消费等多个行业,但是,华润董事长傅育宁的帝国版图不止于此。

  近日,在华润内部一场有关“十三五”战略规划研讨会上,华润董事长傅育宁透露:“华润未来要进入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力争像当年培育电力、燃气、医药那样孵化出若干新兴产业。”

  为加大新兴行业的培育,傅育宁透露将加快建立产业基金:“要通过价值导向、激励机制、资源投入等手段,在全集团建设创新体系。为培育创新项目,集团已经决定组建大健康、商业地产、华创消费品、能源、微电子等9个产业基金。”

  培育新兴产业

  2年前的4月份,傅育宁正式入主华润,截至2014年,华润集团总资产11188亿港元,净资产3859亿港元;当年营业额5597亿港元,经营利润695亿港元,利润总额526亿港元。

  2年以来,在傅育宁执掌下,华润集团的利润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数据显示,2015年华润集团营业额5809亿港元,同比增长4%;经常性EBIT(息税前利润)为776亿港元,同比增长6%;利润总额705亿港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465亿港元,同比增长24%;股东应占净利润238亿港元,同比增长3%。

  在接手华润集团这个庞大的央企时,其核心业务已经包括消费品(含零售、啤酒、食品、饮料)、电力、地产、水泥、燃气、医药、金融等领域。

  但是,傅育宁的野心不止于此,其指出:“一方面沿着现有业务价值链的上下游,扩大新能源、生物制药等领域的比重,另一方面探索进入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力争像当年培育电力、燃气、医药那样孵化出若干新兴产业。”

  在加大新兴产业培养的同时,华润接下来还要要进一步加大产业调整力度,择机退出没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

  在去年,傅育宁也开展了一系列的产业整合动作,包括对医药资产和消费品业务的整合,对正处于行业冰点期的零售行业进行剥离或抛售。

  在房地产领域,此次华润集团也提出将建立商业地产基金。而自从2014年起,是华润置地商业地产的发展也大幅提速,按照目前的战略布局和开发速度,2017年和2018年,华润置地将迎来商业项目开业的高峰期。

  建立产业基金经理人制度

  傅育宁透露:“为培育创新项目,集团已经决定组建大健康、商业地产、华创消费品、能源、微电子等9个产业基金。”

  而在建立产业基金方面,傅育宁的第一招是在制度上下功夫。其指出“与产业基金相适应的管理办法,特别是基金经理人管理机制要尽快出台。基金经理人拥有对项目的建议权,有跟投的义务,也有分享的权利,这是一种既有激励,也有约束的机制安排。”

  也就是说,傅育宁将新型产业项目与基金管理人相互“捆绑”,“跟投的义务”会迫使基金经理人将个人回报与产业发展“挂钩”。

  在前任董事长宋林谢幕之前,华润就曾经提出要建立产业基金,“建立一个大基金平台,叫伞形基金,下面建立多个专业性小基金”。

  彼时,宋林指出,华润集团发展基金的意义主要有两个:一是支持产业发展,实现表外融资。二是推动华润新兴产业发展。如今,延续产业基金的发展思路,傅育宁以期通过产业基金的运营来撬动产业的发展,加强产融的结合。

  傅育宁认为,目前华润集团正处于第四次转型的关键时期,其指出“华润过去的发展,将重心放在了‘做大’上面,在‘做实’、‘做强’、‘做好’上面着力不够,存在着大而不强、大而不实的问题。未来我们要实现成功转型,必须要补齐短板,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发展模式、增长方式、业务结构、区域布局、管控手段、思路方法,都需要满足转型的需要,积极主动地调整、变革。”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