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释放“退烧”信号

邢飞
2016年04月15日07:4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北京楼市在经历一季度的火爆之后,二季度开局有些后劲不足。接到的房地产项目销售电话变多了,新房、二手房成交数据下降了,楼市开始释放“退烧”信号。

    从数据看,根据链家研究院统计,4月第一周,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为1246套,环比上周下降14.6%。扣除保障房、自住房后,纯商品住宅成交850套,环比下滑38.3%。据我爱我家集团数据中心统计,4月第一周,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5136套,环比下降37.3%。

    由于网签数据较实际成交时间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用单周数据难以准确描述楼市全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二手房实际合同签订量也在下降之中,根据我爱我家集团的实际交易数据统计,从今年2月底开始,北京的二手房实际交易量呈持续下滑趋势。

    市场需求的透支与预期改变,成为楼市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由于市场需求已在去年3·30新政后的一年里得到了大量释放,需求的提前透支也使得后续市场需求支撑力不足。当房子总价不断上涨,置业门槛也不断提高,买得起每平米5万甚至更高的购房者数量肯定没有单价3万的购房者数量高。

    从预期上看,加上近期全国楼市政策趋紧,虽然北京并没有出台最新的严控政策,但随着深圳、上海等地出台楼市新政,北京楼市市场心态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较大影响,尤其是二手房,实际交易量已经连续多周下滑。业内预计,在政策趋紧的环境下,北京二手房市场将进一步降温,下半年甚至趋冷。

    未来楼市发展还取决于楼市供需及各方的预期判断,楼市真退烧还是假退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无论如何,一个大起大落的楼市是市场各方最不愿看到的情景,其实,无论是房价,还是物价,保持总体平稳,处于合理区间,微观上既有利于生产者做出生产决策,也有利于购房者做购房决策,宏观上有利于宏观经济运行,宏观政策的稳定,就好像4月的气温,冷热适宜,身体内的毛细血管舒张平衡,体感才非常舒适。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