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地方财政增收较多 房地产回暖是主因

曾金华
2016年04月18日07:3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财政增收较多 房地产回暖是主因

   ◎ 受部分地区房地产销售回暖、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较快拉动,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回升较多

   ◎ 从目前情况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调整面临的困难也较多,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

   4月15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0.7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回暖拉动了房地产相关税收的较快增长。

   财政部统计显示,一季度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896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66亿元,同比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3230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2954亿元,同比增长7.8%。

   “受一般贸易进口下降、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翘尾减收等因素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受部分地区房地产销售回暖、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较快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回升较多。”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季度房地产相关税收均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房地产营业税1917亿元,增长32%;房地产企业所得税764亿元,增长15.1%;契税1012亿元,同比增长15.4%;土地增值税1127亿元,同比增长19.9%;耕地占用税493亿元,同比增长14.1%;城镇土地使用税521亿元,同比增长4.7%;房产税501亿元,同比增长10.5%。

   一季度个人所得税3150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28.2%。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分析,主要原因是二手房交易增加较多所致。

   白景明认为,从税收结构看,一季度税收增长主要是房地产相关税收大幅增长拉动的,具有单一的结构特点。“但是,顺周期反映经济情况的增值税也实现了一定增幅,说明我国经济回暖,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他说。

   统计显示,一季度,国内增值税8248亿元,同比增长6.6%,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增长3.8%;国内消费税2987亿元,同比增长6.7%;营业税5680亿元,同比增长14%,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增长16.1%;企业所得税6431亿元,同比增长5.5%。

   一季度金融业相关税收增幅偏低,金融业营业税1190亿元,增长0.1%;金融业企业所得税1495亿元,增长1.1%。证券交易印花税356亿元,同比下降15.7%。

   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2635亿元,同比下降9%;关税541亿元,同比下降11.1%。

   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非税收入5942亿元,同比下降0.3%。“以前非税收入增幅往往较大,今年一季度非税收入下降,是国家为减轻企业负担,实施降费政策效果的体现。”白景明说。

   对于财政收入面临的形势,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调整面临的困难也较多,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分析,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强依法征管,同时坚决杜绝收取过头税、虚收空转财政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也认为,由于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较大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影响,这种增长能否持续具有不确定性。“5月1日开始将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全年减税规模预计达5000亿元。减税政策将对财政收入产生较大影响,全年财政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他说。

   在支出方面,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58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5050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08亿元,同比增长17.4%。

   “在收支面临极大压力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及时拨付财政资金,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一季度财政支出进度较快,说明预算执行得较好,积极财政政策落到实处。”白景明说。(记者 曾金华)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