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锣鼓巷今起迎“散客时代”

田虎
2016年04月25日07:3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锣鼓巷今起迎“散客时代”

  昨天,旅行社的导游带领游客在南锣鼓巷游览参观。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从今天起,主动取消3A级景区资质的南锣鼓巷正式暂停接待旅游团队,迈入“散客时代”。东城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致函各大旅行社,通知五一期间在旅游线路中取消该景点的游览,普通散客不受影响。    

  □探访

  店主认为对生意影响不大

  上周日中午11点多的南锣已是人头攒动,靠近鼓楼东大街一侧的北入口,游客举着各种小吃来来往往。张先生在南锣鼓巷9号的门脸儿旁支着一个摊位卖小饰品,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南锣的游客量明显增加。“我在这儿摆了好几年摊儿了,2008年奥运会,前两年地铁开通,都让南锣的游客量迅速提升,现在北边人流明显少,南边挨着地铁站基本都走不动。”张先生还表示,由于大部分来他这儿买东西的都是散客,旅游团来不来对他影响不大。

  居民称南锣“变味儿”严重

  侯女士一直住在南锣,由于家里有门面房,从租金收益的角度讲,她希望人越多越好,但是对于生活来说,人太多了确实有影响。“要想安心睡觉,非得等到夜里十一二点以后,这两年卫生管理稍微好些,街巷里大串儿、臭豆腐都不让卖了,原先街上全是油渍和签子,旅游团如果来得少了,可能生活安静些。”而一家名叫创可贴8的商铺是南锣的老店,里面卖的都是一些印有“京味儿元素”的T恤衫,店内的销售人员是几个北京大妈,其中一位大妈在南锣住了好几十年,她表示,原先南锣刚兴起的时候,街上都是创意文化商铺居多,而且京味儿十足,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各种商铺蜂拥进驻,南锣的味道跑偏了。“像我们这种住在南锣附近的,平常要想出门,没半个小时走不出这片街区,有时候夏天夜里酒吧的露台上还有人唱歌,暂停接待旅游团也许能还当地居民一个应有的居住环境。”

  旅游团只给40分钟活动时间

  在南锣的街巷中穿行,记者并未发现举着小旗子的旅行社导游,身边经过的游客仍旧以散客居多。而当记者来到南锣南部入口的地铁站附近时,一个挥舞着“观光国旅”小旗子的导游出现了。“现在是1点,咱们在这儿解散自由活动,给大家40分钟,1点40回来集合。”导游小陈向团里客人吩咐好,就站到一旁的阴凉处休息了。他告诉记者,南锣暂停接团的消息他也听说了,但是日后会怎样发展还不确定。“这个团20个人,都是江西来的,南锣只是今天行程里的一小部分,一般旅行社都是下午过来留40分钟自由活动时间,肯定也不会在这儿统一安排用餐。以后就算团队不让进了,肯定还会有游客想来,我们可能会把车停在附近的地方,然后让游客自行前来游览。”

  □回应

  东城旅游委

  已致函各大旅行社

  对于此次暂停接团,记者上周末向南锣街区内的安保人员询问,但答复均是还未接到具体如何执行的通知。而东城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锣鼓巷是开放式街区,在取消了景区资质后和马路差不多,其实都是为了提升游客游览的舒适度,普通散客不受影响。目前也已致函各大旅行社,通知五一期间在旅游线路中取消该景点的游览。但具体在执行过程中,不光是旅游部门,还需要联合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一起联动实施。

  旅行社

  安排游客自行前往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南锣主要是接外地的团和一些入境游客团的目的地。“如果外地客人和境外客人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会给他们做定制,一般是在晚上吃完饭以后,安排他们自行体验南锣,不会组团前往,游客目前普遍比较接受这种方式。这次限令主要还是针对那些中小地接社,因为他们会接一些外地散拼团来南锣。”北京春秋国旅总经理杨洋介绍说,即使限制团队对旅行社影响也不大,“南锣不是团队客人必须去的,它不像长城、十三陵,行程里有也是在自由活动时间去。”

  □纵深

  开放式街区如何限流?

  主动取消3A级景区资质让南锣鼓巷从一个景区变回了一片街区。但是这些做法是否能够让南锣不再那么拥挤,是否能够改善游客体验舒适度,是否能够让这些年有些变味儿的南锣恢复老北京的文化氛围和风貌,已经走过740多年的南锣鼓巷街区还有很多要做。

  >>各地经验

  线路错峰可缓解拥挤

  和南锣类似同样属于开放式街区的烟袋斜街、什刹海等地,在小长假、周末等高峰时段也会出现游客大量涌入的情况。对此,西城区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开放式街区,目前还没有比较好的限流措施。“街区不像那些收门票的景区,可以从售票端开始限流,街区不具备这个条件。现在什刹海会安装一些实时监控,有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来判断人流量是否过多,然后再有人去引导游客尽快分散,至于未来会不会考虑限制旅游团,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而位于南京的夫子庙-秦淮河沿线以及位于苏州的山塘街都是国内著名的开放式街区。谈到如何限流时,苏州市旅游局旅游促进处副处长钟涵一告诉记者,山塘街属于街面免费,然后街区内含有一些收费的景点,目前即使高客流时也没有限制旅游团的进入。“我们对于旅行社是采取线路上错峰游览的安排,比如同时有10个团队在山塘街游览,我们会把整个街区的各个景点打散,然后按不同顺序进行组合排列,成为多条游览线路,这样每个旅游团分别走不同的线路,可以有效缓解某一处景点特别拥挤的情况。”

  需加强自身配套管理

  限流能够提升游览舒适度目前已经成为景区和游客的“共识”。而对于南锣来说,未来还有哪些方法可以达到限流的目的呢?杭州市旅游委宣传处处长华雨农告诉记者,杭州西湖免票以来,也曾出现游客爆棚的现象,“一般到黄金周西湖的游客量很大,我们一方面会事先号召本地市民“上山下乡”去出游,把西湖让给外地游客。一方面是加快景区自身建设,比如停车场的改造,在景区内施行单双号限行,增开停车场至各景点的公共小交通,通过网络实时发布各景点、街区游人数量,以此来达到限流、疏导的目的。”

  而香山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锣和香山在性质上有所区别,南锣更多是商业和本土文化的街区,不太适合团队游览,但对于散客来讲如果没有好的限流对休闲体验非常不利。“众所周知,香山每到红叶节期间会出现游客量的高峰,但我们并没有对旅游团进行限制,而是通过增开售票窗口,开通周边交通环线,增加单行道,让整个景区周边人流、车流循环起来等措施进行引流。”

  >>专家观点

  多用技术手段限流

  中国旅游研究院规划所所长马晓龙表示,暂停团队游览,以及主动取消景区资质,这些方法也许能达到一些限流的目的,但属于比较“懒政”的做法。因为一个街区如果有特色、有吸引力,游客是肯定会大量涌入的,管理部门如果单纯搞一刀切,对于那些没有自由行能力的外地游客来说是不合理的。虽然超过承载量的游客会对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于文化传播、传承会有推动作用,因此相关部门还是要想办法去合理限流、引流,不能简单粗暴。比如国外很多开放式公园是不收门票的,游客可以在网上预订,现场刷二维码进入。其实南锣也可以借鉴这种方法,当地居民可以通过凭证随意出入,然后让游客去网上免费预约,再在现场设置一些扫码装置和工作人员,总之有很多技术手段可以考虑。

  增加类似街区供给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此次发布的关于暂停接待旅游团的公告有其合理性。南锣此前一直有两个属性,其一是景区,按照《旅游法》相关规定,超过最大承载量就需要有流量控制的措施。而南锣取消了景区资质后,按街区来讲,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也应该进行合理限流。但是单提出限制团队游也会损害团队游客的利益,同时旅行社还有可能因此有违约的风险存在。

  同时,如果想要解决南锣的问题,最关键的一点是增加供给。其实北京城区内类似南锣的带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街区、胡同还有很多,比如五道营胡同,或是其他一些待挖掘的地方。应该加大这些类似街区的宣传和推广,从而实现分流。

  改造人流聚散系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博导邹统钎表示,超负荷的运转不仅对游客在南锣的游览有影响,更重要的是对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起居造成了影响。未来南锣应该考虑建立一个便于人流聚散的系统,比如南锣鼓巷整个街区除了主干道,还包含很多小胡同、小街巷,能否尝试把一些围栏、院墙打通,或者使游客能够从各个胡同口很方便地进入街区,解决目前南北两个主入口拥挤的现状,有效地分散人流。不过这种系统的打造也可能会对当地一些居民的生活造成扰乱,因此还需要属地主管部门和民众进行充分沟通,全盘综合考虑改造措施。

  京华时报记者田虎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