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郊田仙峪老房子焕发新生机

沙雪良
2016年04月25日07:3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郊田仙峪老房子焕发新生机

  俯瞰田仙峪村。资料图片

  田仙峪村休闲养老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资料图片

  怀柔区渤海镇田仙峪村,是慕田峪长城脚下一个有700多口人的乡村。去年5月,村里建起合作社,流转出30多套村民闲置农宅,引进企业进行“一宅一品”高端化改造,开始对外招租。近一年过去了,这批乡居已有7套被长租(20年),周末租住也热闹起来。其间,不但租房的村民拿到了大额租金,全村人都将分享项目红利。今年,还有28套闲置农宅将被利用起来。

  闲置房变现40万

  主题为“老奥友”的26号房,房主是村民彭素华一家。她1990年嫁入夫家时,就住在这幢4间的房子里。3年前,他们和老人一起搬到另一处新建的房子里,这套房子就空着了。

  在怀柔农村,100套农房里起码有十多套空置着。如果不经营农家乐,空房子既没法卖,又很难租上价。在田仙峪,就有房子空置长达20年。

  两年前,田仙峪村以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被确定为北京市建设休闲养老服务中心试点村。随后,该村拿到了全市首张养老式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村两委班子迅速行动,动员了35户村民把空房子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租金标准是:按每间正房每年5000元计价,整套租下来,租期20年一次性付清。

  彭素华把空置了两年的房子租了出去,拿到了40万元。她儿子今年20出头,已有女朋友,正需要在怀柔城区安家,这笔钱给她吃了定心丸。

  不但如此,彭素华还在乡居谋了一份保洁工作,既能顾家照顾老人,每月又增收2000多元。

  57岁的村民董女士,跟彭素华一样,是为乡居提供服务的19名村民之一,她们分别从事家政、餐饮服务以及日常维修等工作。

  乡居与民宿存差异

  “现在,每天我都要接四五个咨询电话。”国奥乡居项目办公室主任纪刚告诉记者,目前已有7套院落被长租了,周末生意也渐渐走俏。

  去年5月项目一推出,主题为“老村长”的2号院就被即将退休的老王租去了,租金130多万元。当天,老王就换上干农活儿的行头,跟邻居借了独轮车往院里推土,翻地种菜。每到周末,他就带着家人过来耕作。记者上周二来到这里,2号院铁将军把门,墙角种着花椒树,两枝红月季和一枝粉月季在树旁兀自开放。

  记者走访发现,改造后的乡居外观“土味”十足,室内则雅致方便。以“老球迷”为主题的7号院进门过道上是老木头架成的葡萄架,一根根茎约10厘米的葡萄藤攀附其上。纪刚介绍,这株赤霞珠葡萄藤已经有40年了。主题为“老茶友”的9号院的窗棂是局部发黑的木格子,房内原木檩子裸露着。而木格子窗内,则还有一层断桥铝窗户,每间卧室都配有独立卫生间,卫浴设备是科勒或爱家等知名品牌,床单等则与2008北京奥运会时运动员住的房间相同标准。

  据纪刚介绍,国奥乡居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改造,每个院落费用约40万元,长租租金从120万到200万不等,日租最大折扣目前是两居的院落700元左右。与此同时,田仙峪村农家乐、民宿一般价位是每天每间房100元。从装修和价位看,国奥乡居的目标客户应该是有乡土情结的富裕老人。

  合作社享乡居红利

  大学生村官郭晓妹告诉记者,田仙峪村有三大产业:板栗种植、冷水鱼养殖和民宿旅游,该村村民收入在渤海镇首屈一指。板栗几乎家家有,养鱼和民宿也各有几十家。不过,养殖种植业毕竟有市场波动,乡居项目给村民提供的是一种相对稳定的增收渠道。

  据悉,国奥乡居租30多套房,共给村民租金1700多万元,租用闲置的村委会办公楼给村子增收155万元,村委办公楼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后,设有公共食堂、休闲酒吧、餐吧、洗衣房等公共服务设施。目前,田仙峪村还新建了卫生服务站,配备了专业的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不仅可以做心电图、血糖检验,还能用医保卡就医。此外,村里正在进行煤改电,用电白天每度2角钱,晚上每度1角钱,以更便宜的价格,让村民用上清洁能源,改善乡村环境。

  乡居运营后,一些城里人慕名而来,社员不仅可取得房屋租金,还可以获得收益分红。国奥乡居每年将营业利润的10%交给村养老农宅合作社作为村民的年底分红,再由合作社对此项收益进行分配,流转闲置农宅的社员占总分红的10%,剩余的90%由全村农户共同分配。

  据了解,国奥乡居今年打算在田仙峪再改造28个院落,将来还要在其他郊区打造乡居,把更多空置房屋利用起来,让更多城里人到郊区休闲度假。

  京华时报记者沙雪良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