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伦敦The Stage项目开卖 公司海外项目为什么不并表?

万科人士称未来海外业务将独立发展

2016年04月3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余燕明)万科又一个海外地产项目——英国伦敦“The Stage”项目推出销售。这次,北京万科的经纪团队将代理The Stage项目销售,这也是北京万科首次代理销售公司的海外项目。

  The Stage项目坐落于有“第三硅谷”之称的伦敦Shoreditch(肖尔迪奇)中心地区,临近伦敦中心。

  据了解,随着Shoreditch辖区政府逐渐批准一系列开发项目,未来5到10年间,Shoreditch将迅速兴建一批时尚楼盘小区,并迅速崛起成为伦敦市中心和金融城高楼区南北不远并立的新兴高楼区,成为汇聚包括银行家、艺术家和科技精英人士的新城。

  The Stage项目建筑高37层、共约4万平方米,项目共有412套房源,并且能够保证每一户都有阳台。

  The Stage项目推出了40-80平方米的投资型产品,这意味有意该项目的客户仅需600万元-10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购买这些房产。这个项目拥有249年产权,首付10%即可签约,按揭贷款的年利率约为3%。

  The Stage项目预计在2019年交付房屋,期间客户可以每年获得所交款额2%的利息,交房后3年,客户每年仍可获得所交款额4%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占地2.3英亩的The Stage项目还是英国文学艺术的宝地。伦敦第二古老的剧院Curtain剧院位于项目中心庭院位置,500年前的青年莎士比亚曾在位于这里的古老剧院登台表演过自己的戏剧,包括《罗密欧与朱丽叶》和《亨利五世》等剧目的首演。

  The Stage项目是万科企业位于英国伦敦的首个房地产项目,据此前英国媒体报道,万科2015年从TheStage项目原有的合资伙伴企业CainHoy Enterprises、McCourtGlobal、GalliardHomes和InvestecStructured Property Finance手中通过注资收购了该项目部分股权。

  万科企业一位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The Stage项目是伦敦当地的明星项目,其实万科可以拿到这个项目部分权益非常不容易,这是因为万科品牌在海外收获信任。但原有项目股东也就给了万科20%多的权益。”

  据悉,万科为了在英国伦敦获取一个房地产项目,公司耗时长达2年之久。而万科是在2013年正式收获了公司的第一个海外地产项目——美国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201 Folsom Street)高层豪华住宅公寓项目。

  实际在2013年更早之前,万科就已经开始布局和探索海外业务。万科战投部董事总经理马千里在伦敦The Stage项目中国首发会上表示,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2011年开始的海外留学经历,给万科拓展海外业务“擦燃火花”,为万科在全球布局带来了不同的“方法论”。

  截至目前,万科已经成功布局美国旧金山、纽约、英国伦敦、新加坡和香港5个重要国际城市,并且在以上的国家与城市获取了多个房地产项目开发权益。

  马千里在发布会上介绍,核心国家、门户城市、优质资产是万科在海外获取项目的重要导向,在以上美国、英国、香港和新加坡4个海外市场,公司累计投资项目超过了20个,涉及金额超过20亿美元。

  “万科出海战略的愿景,是希望能够成长为在商业模式、资源整合和持续增长力三方面的世界级企业。”马千里说,这其中包括资管、开发、服务、战略投资的国际化能力,以及客户资源、战略合作方、资本市场等国际资源共享能力的养成。

  他也进一步表示,万科拓展海外房地产项目时,会遵循两个大的原则:一是获取的海外房地产项目主要面向的是当地客户需求,而非吸引国内投资移民的房地产项目,否则海外业务难以长期支撑;二是海外项目主要选择与当地房地产商共同合作,万科与之一起在设计、融资与开发上相互借鉴、学习与合作。

  万科在最近一次董事会决议上公告,公司将授权董事会主席及其转授权人士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投资风险可控且不影响公司流动性的前提下,利用多种投资工具进行海外房地产项目投资,包括但不限于夹层贷款。

  授权的海外项目投资包括购买待开发项目、已运营的持有类项目或者旧改项目,万科董事会在投资收益上,要求协议约定的投资工具的税前回报率不低于12%。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万科的海外业务直接由公司的战略投资营销运营管理部(战投部)支持,并且万科部分海外项目及项目公司暂未并入公司财务报表。

  “万科海外项目初期是由公司战投部支持,毕竟万科要孵化海外业务团队,但是总体上,万科海外业务是往独立方向发展进行。”前述万科人士向记者确认,“万科海外业务是否并表取决于万科有否获得具体海外项目的实际控制权,比如香港项目就已经并表。”

  另一位万科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香港项目之所以并表,是因为万科实际控制并且主导操盘。海外业务主要由万科海外公司独立投资运作,公司总部实际提供一些辅助性支持。“海外项目是否并表,持股比例大小只是部分因素,具体要看项目实际控制情况或者是否操盘,但万科海外公司一般相对独立运作。”

  针对万科在获取海外项目时的权益份额,前述万科人士表示,投资海外项目持股比例并无一定之数,“海外项目在商业模式上多种多样,不能‘一刀切’。写字楼、住宅、租赁公寓、旧改等项目都不一样,每个国家和城市也不一样,万科也是希望学习各种商业模式。”

  而对于万科海外业务的发展规划,万科的这位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万科海外业务不追求规模,而是追求能力。”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