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润置地抵御汇兑损失:偿还了196亿港元外债 并无安排对冲工具

2016年05月04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余燕明)2015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5.8%,拥有大量美元债券的中国上市公司尝尽苦果,并且少有手持美元债券的上市公司采取外汇对冲抵御人民币贬值风险。

  许多在港上市并持有不少外债的内资房地产公司概莫能外,其承受的汇兑风险及损失会有多大?

  在华润置地(股份代码:01109.HK)的综合全面损益表中,如果将这家公司多数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比如现金存款)、负债换算为公司上市地香港本币并在资产负债表中呈列,其所产生的报表折算差异将超过107亿港元,而在2014年,华润置地其他全面收益项下换算为港币所产生报表折算差异不过4亿港元。

  华润置地到2015年底的总资产规模达到了3892亿港元,这其中包括459亿港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存款,这些现金存款里港币存款约为11亿港元,美元存款折合约为1.8亿港元,人民币存款折合约为446亿港元,人民币存款在华润置地的现金存款占比约为97%。

  华润置地在公司财务报告中提及,2015年,公司正在通过安排提前还贷、加大境外人民币融资,延长债务平均年期以及提升人民币有息负债占比等手段抵御汇率风险。

  截至2015年底,华润置地的银行及其他贷款规模超过了530亿港元,其中以港币计价的贷款金额为104.5亿港元,以美元计价的贷款金额为19.4亿港元,以人民币计价的贷款金额为406.5亿港元。

  另外,到2015年底,华润置地还有全部以美元和港元发行的总额折合231亿港元的优先票据。

  华润置地在2015年加大了偿债力度,公司全年偿还银行及其他贷款近533亿港元,偿债规模几乎是2014年的2倍,并且也超过了公司去年全年从银行及其他借贷渠道获得的融资款项。

  对比华润置地2015年及2014年银行及其他借贷结构后发现,如其在业绩报告中所言,公司提升了人民币有息负债占比及提前安排了港币和美元计价的还贷。

  华润置地到2015年末公司银行及其他借贷规模从2014年的658亿港元降低到530亿港元,但其中公司人民币贷款则从2014年的345亿港元增加到406.5亿港元,港元贷款则从288亿港元减少到104.5亿港元,美元贷款也从25亿港元减少到19.4亿港元左右。

  但与此同时,华润置地2015年并未提前赎回公司有息负债中以美元和港元发行的优先票据,2015年末华润置地优先票据规模与2014年基本持平。

  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俞建回复人民网记者称,华润置地去年总有息负债较2014年减少了140亿港元,其中境外有息负债减少了196亿港元。

  “主要是因为去年销售回款较2014年大幅提升。”俞建在给人民网记者的回复中称,为了降低汇率风险,公司通过提取境外人民币贷款、境内公司向境外母公司分红派息等方式提前偿还了部分境内外贷款。

  一位熟悉公司跨境业务并购的法务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从华润置地的优先票据结构来看,一部分优先票据将于2016年到期,另一部分优先票据要到2019年、2024年甚至2029年到期,短期票据提前赎回的成本较高,而这些长期票据则可以做更好的久期负债筹划。

  人民网记者也注意到,华润置地的这些优先票据实际年息率多数在5%左右,长期优先票据年利率则在6%左右,利率水平相对适中。

  到2015年,虽然华润置地的有息负债规模在下降,但是公司的利息支出却在增加。2015年公司的贷款及票据利息支出达到了44.3亿港元,同比2014年继续增加了23%。

  针对公司贷款利息支出增加,俞建表示,目前境外外币贷款利率仍然低于境外人民币贷款利率,因此如果不考虑汇率影响,提取境外人民币贷款偿还外币贷款将增加利息支出。另外,华润置地去年的大部分贷款偿还时间发生在下半年,因此虽然年末贷款余额较2014年降低不少,但大部分利息支出已经在大量贷款提前偿还前发生,所以利息发生额较2014年有所上升,但预计今年利息发生额较2015年会有所下降。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华润置地却录得了数亿港元的汇兑收益。比如,在华润置地2015年综合全面收益中,公司因处置子公司而引致的汇兑储备反冲让其抵消了约1亿港元的报表折算差异。

  在公司的财务费用支出中,公司反而由汇率变动产生了2.56亿港元的汇兑收益,而上一年列入财务费用的汇兑损失为6000万元。另外,华润置地2015年列入其他收入及收益项下的汇兑收益净额也达到了1.64亿港元。

  “去年产生汇兑收益的原因是境外上市公司功能货币是港币,而境外上市公司持有人民币贷款余额,所以体现在财务报表上会有汇兑收益。”俞建对此解释称。

  他也进一步表示,目前境外市场并无有效的、成本较低的对冲工具,因此华润置地目前并没有对现有的外币负债余额安排对冲。不过公司会平衡对冲成本、境外人民币及外币融资成本差异、人民币汇率走势判断等因素综合考虑公司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

  “汇率波动影响下,一方面这些在港上市公司加快赎回外债,增加人民币计价负债,另一方面则是安排一些对冲工具来抵御汇率波动。”上述熟悉公司跨境业务并购的法务人士说,但是公司负债是长期规划的结果,一年时间难以彻底扭转,仍要基于公司对汇率市场的长期判断,但是短期内,这些持有大规模外债的在港上市内资企业因人民币汇率下行会增加以人民币折算的利息支出。

  另有境外资本市场人士指出,此前美元利率走低及人民币升值的双重优势,使中国房地产和航空等行业大量进行美元融资,但多数企业并未对人民币贬值的汇率风险进行对冲。

  在人民币波动性增加及进一步贬值的压力下,中国企业越来越渴望外汇对冲,其中一些企业希望尽早赎回美元债,并在赎回前对冲外汇敞口。

  与此同时,更多的中国房地产公司正在转向境内债券市场融资以替代美元等境外融资的提前偿还与赎回。

  “我们相信人民币长期来看仍会保持相对稳定,不过公司也一直在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俞建告诉人民网记者,目前华润置地的外币有息负债余额已较之前大幅下降,期限结构也非常合理,不存在集中到期的流动性风险;从现金流、利润、资产负债表角度分析,即使人民币有相对大幅度贬值,对华润置地的影响也是可控的。

  俞建也补充说,华润置地目前主要的业务都在境内,并无外币收入,所以有息负债从币种结构来看,公司未来将以人民币有息负债为主,在期限结构上公司将适当管理负债的期限结构,以便与公司的资产结构(即住宅开发资产和商业地产资产)相匹配。

  “而在负债利率结构上,近几年随着固定利率债券占总负债比例不断上升,目前固定利率有息负债占比已经接近50%。华润置地也是极少数几家同时获得三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给予BBB+/Baa1评级的境内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司的资本结构管理目标是维持这个信用评级。”俞建在回复中说。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