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人民楼视

家居企业IPO受行业人士热议

张桂贵
2016年05月2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在A股IPO窗口关闭长达10个月之久的4月,时至今日已经一个月有余,然而,IPO依然在家居人心中悸动。

  4月6日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布会议公告,称顾家家居的首发申请已经获得通过。这意味着顾家家居上市进程已经完成大半,上市仅剩时间悬念。证监会4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这是本月以来,继顾家家居与恒康家居之后,第三家首发申请获通过的家具企业。

  此前的3月11日晚间,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站到上市的门槛前,红星美凯龙也传出将正式启动回归A股的消息。

  于是,关于一场家居企业上市的话题再次受到热议。人民网家居频道独家采访、整理了部分家居行业企业高层的观点,他们到底如何看待企业上市?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刚

  喜临门从2012年7月在A股上市迄今已经近4年,上市不仅仅意味着我们熟悉的融资功能,在公司治理、人才维系和发展、战略创新和扩张等诸多方面也起着长期性的作用。

  关于公司治理,得回溯看到我国的家具公司大多为上世纪末创立的家族企业,初始以小作坊的生产经营模式为主,创始人100%拥有股权。伴随着资本的介入,股权开始稀释和多元化,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职业经理层的职责分工清晰化,从长远角度,将改进重大决策的质量。有战略眼光的实际控制人当然就选择拥抱这种变化。

  在资本市场上,好消息和坏消息、亏损和盈利都会成倍几十倍地放大,也正因为如此,经营层的业绩就具备了被放大认可的基础。充分运用资本市场的这一个功能,就能构筑起非上市企业无法达到的激励作用,建设企业的人才核心竞争力。

  由于创新、扩张所蕴含的巨大潜在利益,导致一部分有风险意识的资本热衷追逐创新和扩张。这从可行性上为上市企业的战略业务转型、对外并购等提供了财务基础。同时,这个市场的存在,也使得各类信息渠道急剧扩张,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大量的业务相关信息,喜临门在上市以后,在这个方面有了比较多的尝试,希望保持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大的收益。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