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地“主动”减半定增募资额度 房企再融资收紧加大 “地王”风险

徐倩
2016年05月2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徐倩)日前,一则绿地控股(600606,下称“绿地”)主动减半定增募集总额的公告持续发酵,作为房企龙头,绿地这样的动作引发更多市场关注。

  5月25日晚间,绿地控股公告指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主动对《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予以调整,调整的具体内容主要指向发行价格与定价原则、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数额及用途等。其中,定增募资总额从此前的301.5亿调整至157.00亿,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所有资金将全部用于房地产投资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对于主动调整募资金额,绿地相关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表示:“绿地控股此次主动调整顺应市场现状及相关最新要求,将有利于加快推进发行工作的审批及落地,推动绿地整体上市后分享资本市场利好,在资本层面体现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

  “这是绿地主动迎合监管导向的调整。”上述人士透露。作为房企龙头,此次绿地的主动调整或许也预示着房企再融资的收紧。

  沪上相关金融从业者向记者表示:“相关政策收紧的信号今年已经比较明显,如果公司定增金额较大或者用途不必要的话,证监会也很难会批。”

  此外,据券商投行传来消息,部分再融资项目要求券商内核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到会接受问核并检查相应工作底稿,证监会近期对再融资业务审核趋紧。此外,券商相关人士也表示:“最近IPO、并购重组过会率明显降低,再融资窗口指导不断,股票融资监管全面趋严,过会难了”。

  从监管层的批文发放速度上更可看出监管层对再融资的态度,这次第二版定增预案距离上次递交定增预案的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不只是绿地,今年以来不少企业再融资的审核速度就一再放缓。例如,新华联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在今年1月30日就通过发审委的审核,也是到日前的5月10日才拿到发行批文。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前,货币政策放松、流动性充裕使得包括房企在内的企业融资动作频繁,现在部分企业杠杆高,风险增大,所以监管层对不只是房企在内的企业加强监管,比如定增、IPO会收紧,审核周期加长,以减少融资泡沫。”

  房企主动缩减募集金额来加大审核通过率,绿地也并非个案。据《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泛海控股(000046)也曾在2015年10月将120亿定增预案调整至57亿。而在2015年11月,中天城投(000540)宣布修改定增方案,根据资本市场整体情况,定增募资总额由40亿降为30亿元。

  事实上,作为高周转、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来讲,再融资的通畅和效率与企业的扩张密切相关。去年以来,随着央行多次降息和房企融资渠道的多元化,房企融资更为便利而且融资利率持续降低,有了资金的支持,使得房企在土地市场上拿地更加激进。

  在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的数据显示,在统计的50个“地王”中有42家是上市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摘得,上市公司合计耗费资金1682亿,占比84%。

  严跃进认为:“如果房企融资收紧,一方面,对房企拿地有较大的影响,而更重要的是,此前拿 ‘地王’的房企需要更多的资金来保证地块的开发和运营,一旦流动性收紧,这些地王地块的风险就会增大。”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